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分组审议背后的民生故事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8月26日在京闭幕。会议经表决,通过了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关于修改土地管理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的决定,资源税法。在四天半的会期里,本次常委会会议还继续审议了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民法典人格权编草案、民法典侵权责任编草案等,审议了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情况的报告,审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关于检查就业促进法实施情况的报告等等。

  会议期间,每一场分组审议字斟句酌的发言背后,都有参与审议的常委会委员关注的基层民生焦点故事。乡村公共医疗、农村学前教育、农民工技能培训、农村饮用水监管……农民朋友关心的基层百家事,往往事关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挂心的治国安民策。

  

  艾力更·依明巴海副委员长:职业技能培训与兰州拉面经济

  8月24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就业促进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艾力更·依明巴海副委员长的发言令记者印象深刻。

  他说,甘肃就业结构矛盾比较突出,但在破解难题上,甘肃把兰州拉面搞成“兰州拉面经济”,与精准脱贫深度融合,通过免费培训学员、奖励补贴企业、贫困人口实现就业,走出借助兰州牛肉面脱贫的路子。国内3000多个城市开了大概5万家兰州拉面馆,带动、拉动60万人口就业。现在甘肃每年再培训10万个拉面从业人员,不断助推兰州拉面扩展市场。这样的例子,给人带来很大启示。再比如,到定西去,当地整合人力资源信息,抓住社区需要弱电电工这个市场信息,就把农村需要转移的农民工和城市的一些人组织起来培训10天。两三个月后上万人就到甘肃、陕西周围实现就业。

  就业是民生、民心大事,与每个家庭息息相关。稳就业必须进一步提升职业培训,支持地方紧跟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方向,建立适应就业形势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及时更新发布就业培训活动信息,开展特色培训。要鼓励基层政府整合培训资源,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工种、不同群体开展精准培训,特别是要及时把市场需求资源整合。

  

  李飞跃委员:乡村医疗队伍与麻江村医员额

  8月25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谈及加强乡村医疗卫生队伍建设时,李飞跃委员讲了贵州省麻江县村医员额制管理的启示。

  李飞跃委员说,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最大的亮点就是体现重基层、强基础的鲜明导向。在草案中明确“一项制度”,即建立医疗卫生人员定期到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从事医疗卫生工作的制度,以及“四项政策”:加强基层卫生人才的特殊政策;对口支援与职称评定挂钩政策;对乡村卫生员的补助政策;对乡村卫生员的养老政策。“一项制度”“四项政策”对加强乡村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导向鲜明、务实管用。

  他建议建立城乡统筹的人才管理机制,形成乡村医疗卫生队伍建设的“一项制度、一个机制、四项政策”。贵州省黔东南自治州麻江县共有村医85人,实行员额制管理的村医有60人。所谓“员额制”,就是在乡镇卫生院编制外把村医纳入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实行“八个统一”,即工资福利待遇统一、人员配备管理统一、资产财务管理统一、药品设备设施管理统一、机构设置建设模式统一、行政管理模式统一、业务服务管理统一、绩效考核统一。人才管理在上面,工作在基层。这种管理方式的变化,使得原来村卫生室人才短缺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改变了人才城乡分割管理的传统,建立人才双向流动、统筹管理机制,从“单位人”变成“系统人”。管理机制的变化,也使得乡村医生养老和福利待遇后顾之忧得到有效解决,就业环境明显改善;乡村医生在培养培训、工资待遇、绩效考核等方面的激励政策得到有效落实。

  

  邓丽委员、何毅亭委员:山村流动幼儿园与教育救助探索

  8月24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了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情况的报告。学前教育事关教育公平,事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亟须补齐农村短板,多位常委会委员就此大声疾呼。“农村地区民办幼儿园教师工资比公办幼儿园教师普遍低一半以上。”高友东委员建议,进一步提高农村贫困地区学前教育工作者待遇,以政策补贴发放的方式,吸引优秀教师到偏远地区去,到基层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技能培训 群体 检测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