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用好社会杠杆 撬动乡村振兴


  在湖北省安陆市雷公镇,一个个田园综合体果满花香;一座座生态农庄音乐流淌;一处处产业基地生产红火。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支点作用,用好社会力量这根长杠杆,雷公镇积极探索产业兴、村庄美、人和谐的乡村振兴之路。

  在安陆市雷公镇白兆村花果山生态采摘园内,荷花怒放、莲子满田,桑葚园、白兆山远望如层层青纱帐,青山绿水间,游客尽情赏花拍照、采摘莲蓬。

  白兆村位于安陆市旅游胜地白兆山南麓,旅游资源丰富。通过亲情招商,吸引该村在外成功人士邓朝忠、邓伟林兄弟回乡创业,投资300万元创办花果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流转土地800余亩,建成以莲蓬、桑葚、爪果为主的农业观光休闲采摘园。

  企业负责人介绍说:“4月尝樱桃,5月摘桑葚,6月吃西瓜,7月赏荷花,8月采莲蓬,10月蜜橘上市,可以摘到来年。在白兆村,一年四季都可以来赏花、采摘、游玩。”不仅如此,通过村企共建,打造乡村观光休闲景点,白兆村正努力建设美丽乡村画卷。

  今年,安陆市雷公镇横冲村贫困户王仁国格外勤快,每天都会到鱼塘给鱼儿喂食喂料。他家这8亩鱼池,是由落户该村的农梦年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万亮远无偿挖建的。

  万亮远在武汉做钢材生意,他致富后不忘反哺桑梓,出资300万元支持横冲村美丽乡村建设,修建通村公路3000米并全部绿化,新挖塘堰4口,改建房屋百余户,硬化文体广场1500平方米,使得横冲村村容村貌极大改观。

  2014年,万亮远投资1200万元成立农梦年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按照“春季赏花、夏季垂钓、秋季采摘、冬季观景”理念,在横冲村打造集现代渔业示范区、特色林业休闲区、现代农业观光区、生态宜居旅游区于一体的生态休闲农业基地。目前,已建立采摘园基地400亩、现代渔业养殖基地600亩、银杏园500亩、特色花卉苗木基地2500亩。通过基地带动,横冲以及周边村20余人长期在基地务工,其中贫困户12人。

  雷公镇党委、政府通过亲情感召,吸引一批能人回乡创业,大力发展创意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民宿康养、乡村文化产业等生态循环农业和特色休闲旅游产业,把能人回乡贯穿于乡村振兴中,万亮远只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雷公镇柏桥村是全市闻名的草绳村。

  “秸秆对别的村来说,是难处理的废弃物,对我们村来说,那可是个宝。”这段时间,运阳草绳合作社负责人廖正强四处奔波,下个月中稻进入收割期,他正挨村联系收购稻草。

  廖正强今年48岁,为照顾老人和孩子于2011年回乡创业。但干点什么好呢?他想到工友常常说起的稻草绳编织。

  说干就干,廖正强先后跑到天门以及河南新乡等地取经,并进回草绳编织机。“那时秸秆没人要,我骑着三轮摩托车,一车车直接从别人田里拖回来还不用给钱。”廖正强说,他家只有几亩地,秸秆量不大,别的村民都欢迎他去拖。编织成绳后,刚开始经朋友介绍将产品卖给安陆市园林部门。销路逐渐打开后,产品卖到孝昌等地。再后来,卖到湖南、江西等省。

  销路打开后,产量也跟着上来了。2015年,廖正强所在的柏桥村,对准商机成立合作社,从事秸秆回收利用和草绳加工销售,引进400多台草绳编织机,一户一台免费发给社员从事草绳编织。廖正强介绍说,草绳编织唯一原材料就是稻谷秸秆,以卷为单位计量,每卷草绳长120米,大约需要秸秆12斤,每吨秸秆回收价格380元。农户在合作社务工按照每卷3.5元发计件工资,在家里进行自主生产则按照每卷6元保护价回购,而草绳对外销售价为每卷8元。

  如今,直接在运阳草绳编织合作社务工农户达到60余人,在家里进行编织农户达到340余户,其中贫困户有50多户,月增收2000元以上。不仅如此,柏桥村还将草绳编织产业推广到烟店、赵棚、李店、接官等乡镇。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休闲 桑葚 荷花 生态农业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