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蒋晓锋:用文创激活乡村发展动力


  对于“85后”青年蒋晓锋来说,如果不是出身乡村、热爱乡村、回归乡村,此时的他,或许早已是小有名气的室内设计师,年入百万。可他却选择置身乡野,尝试用文创去激活乡村发展动力,同时呼唤更多年轻人来反哺乡村。说实话,这条路并不好走,有时孤寂,有时彷徨,有时甚至受伤,可他认为,那才是值得被珍藏的记忆和经历。

  盛夏时节,记者在“谷堆乡创”第一次遇见蒋晓锋。之前听闻他一直在通过举办音乐生活聚会活动,邀请孩子们体验插秧、秋收等活动,来挖掘乡土文化资源。今年暑假,蒋晓锋启动大学生助力乡村振兴营造计划,让大学生走进、体验、融入和改变乡村。借着这次契机,记者决定一定要面访他。

  “谷堆乡创”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妙西镇龙山村,这里原是一座旧粮仓,经过重新布置和改造后,成了一个众创平台,主要对以手工艺为核心的创业项目进行孵化,并定期开展亲子活动、民俗活动等。

  龙山是个小村,过去百姓基本以种茶、卖笋为生,青年人则外出务工。2017年,村庄打造美丽乡村精品村,政府投入了不少财力物力。然而,一个问题摆在众人面前:人气从哪里来?这几乎是所有乡村命运的拷问。

  蒋晓锋太了解这种困境了。他自己就是从金华浦江的一处山里走出来的,在城里上学、就业,小村成了萦绕梦间的故乡。与许多人不同的是,在从事了几年设计师后,他终于回归熟悉且又热爱的乡村。

  第一站,蒋晓锋选择了老家的嵩溪村。可让他没想到的是,由于种种原因,原本怀着一腔热血的他,最终却黯然神伤,不仅损失了数百万元,还让自己尝遍了乡村经营的苦辣与艰辛。但蒋晓锋并未心灰意冷,重振旗鼓后,并在2017年遇到了龙山村。

  “其实这些年,不少年轻人也渴望回到乡村,但苦于没有资金和平台,乡村也缺乏创业氛围,另一方面,乡村建设已经很美了,但从市场角度来说,缺乏个性特色,缺乏业态布局,我要做的就是创造大环境,即经营乡村。”蒋晓锋说。

  目前,“谷堆”已吸引了12位花艺、茶艺、版画匠人入驻。对这些艺人们,蒋晓锋不收租金,而是采取“资源置换”:他来提供场地空间、企业定制等渠道服务,艺人们则每年定期来上课、办活动,用于积攒人气和形成客户粘性。

  现在的龙山,乡村业态越来越丰富,有肥皂工作室,有丝绸博物馆,有“泊心湾”民宿,有“杨小姐的茶”等等,光看单个主体,体量和投资都不算太大,但彼此之间,形成了差异互补和内部联动,让小村从默默无名走向声名鹊起。

  蒋晓锋认为,经营乡村更关键的是,怎样带动更多老百姓增收致富。对此,他动了不少脑筋:比如,把农事变成趣事,让农民成为老师,教授孩子们耕作、收割、晾晒等;比如,推出共享厨房,统一菜单、服装、厨房卫生设施等,让农家提供餐饮服务,11个家庭2018年的平均收入有五六千元;又比如,看到游客越来越多,引导农民改造自家楼房,开办农家乐、民宿等配套服务。

  “用文创来激活乡村发展动力,并非将城市的设计理念生搬硬套,而是站在市场消费的角度,挖掘乡村本身的资源,来引发共鸣和对接。我不希望孤军作战,而是吸引更多有梦想、有才华、有情怀的年轻人加入其中。这或许赚不了大钱,也带不来快钱,但真的很有意义。”蒋晓锋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回归 粮仓 外出务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