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广西贺州平桂:科技特派员覆盖贫困村


  

  

  

  

  平桂区科技特派员在茶厂指导茶叶加工。

  广西贺州市平桂区山区多,可利用土地少。过去,当地群众只懂得利用仅有的山林和土地进行简单套种和养殖,产量不高,生产出来的粮食作物和养殖的禽畜只够维持两三个月的生活,而且,由于缺少致富门路和知识,当地很多村民的收入一直不高。

  自从平桂区采取了以科技特派员上门送服务的方式后,贫困群众开了眼界、得了实惠。2017年以来,平桂区加大选派和培训科技特派员,全区36个贫困村实现100%全覆盖。据不完全统计,开展上门服务和科普下乡累计2600场次,服务贫困村群众9000余次。

  在科技特派员提供的面对面服务和技术指导下,当地贫困群众积极性高涨,纷纷投身到发展茶叶、大肉姜、杉树、柑橘、百香果和山猪、鸡鸭等产业中来,科技培育、科学发展、生态种植、生态养殖的理念开始深入人心。

  在深度贫困的土瑶地区,“人均一亩茶、户均两亩姜、村均万亩杉”已经变成现实,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针对这些产业发展需要,引进特色扶贫产业并建起扶贫车间,以“公司+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方式,形成了科技培育、批量生产、优质加工和销售一条龙的产业体系。

  为了让扶贫工作更有成效,平桂区与广西林科院、广西桂林茶科所等科研单位进行合作,在平桂区沙田镇狮南土瑶黑茶扶贫车间挂牌设立科研室,对黑茶产业、油茶产业进行育苗品种选育和驯化,对黑茶和绿茶等茶叶制作进行指导,打造了茶叶和油茶种植示范基地,研发出黑茶酒、黑茶姜、荷叶茶等一系列新品种,为全区40个贫困村集体茶园提供了技术保障,实现各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均5万元以上,贫困户人均增收500元以上。

  同时,该区科技特派员根据服务对象的情况,结合市场需求和平桂气候环境的特殊性,引入合适的新品种,如金秋砂糖橘,油茶良种岑勤2号、茶叶奇兰和鸿雁2号等。在养殖方面,科技特派员还针对贫困户养殖产量低等问题,采取生态环保的科技手段,有效提高养殖规模和养殖质量。 

  叶欢敬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科技特派员 黑茶 茶叶 油茶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