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台风暴雨后柑橘园、梨园、桃园、葡萄园恢复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柑橘园

  2019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8月10日登陆我国以来,给相关地区柑橘生产带来果树倾斜、断枝、落果等严重影响,暴雨还导致柑橘园涝害和土壤与肥料流失,诱发溃疡病、炭疽病等病害。为指导减轻灾害损失,农业农村部果树专家指导组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提出柑橘恢复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一)及时排水松土,清理果园。受到水淹的柑橘园要及时开沟疏渠,尽快排除积水,减少根系损害,防止坐浆霉根。对树冠受淹后有污物的,要及时用水清洗树冠枝叶。柑橘园受淹后易造成土壤淤泥板结,引起根系缺氧,在表土基本干燥时,要及时松土,增加土壤通透性。

  (二)及时扶正树体,适度修剪。被台风刮倒或洪水冲倒的柑橘树,要尽快扶正树体,并立支架固定,做好培土护根;根部受损严重的,要疏去部分树梢和叶片,减少水分蒸发,防止树体死亡。若出现叶片萎蔫情况,应进行合理疏果或疏去部分枝叶,严重的可疏去全部果实,以迅速恢复树势。对树枝刮裂、刮断的,要及时将断裂的枝梢剪除,并在伤口涂保护剂,外露的大枝干用1∶10石灰水涂白,并用稻草包扎。

  (三)加强病虫防治,科学追肥。台风涝害后易诱发各种病虫害,受灾柑橘园剪除病果后要进行一次全面防治。及时喷施一次杀菌剂,控制炭疽病、黑点病、溃疡病等各类病菌滋生,保梢保果,同时要预防产生药害,不能混用的农药要坚持单用。根系已霉变发黑的要进行消毒,再施一次促根液,促进根系恢复和生长。受灾后,柑橘树根系受损,吸收肥水能力减弱,不能进行根部施肥来满足地上部的生长需要,可选用0.1%-0.2%的磷酸二氢钾加0.2%的尿素,或营养性叶面肥进行根外追肥,隔5-7天连喷2-3次,以及时补充营养。注意不要在中午高温期间喷施,同时叶面肥浓度不宜太高,应较平时略稀,可与病虫害防治药剂一同施用。根系损伤严重的果树需1个月左右,才能土壤施用腐熟的人畜粪尿或尿素,促发新根。

  

  梨园

  2019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8月10日登陆我国浙江以来,受台风影响,浙江、上海、江苏、山东等地出现大风暴雨,造成梨园内涝、土壤肥力流失、根系活力下降、生长发育受阻等问题,倒树、断枝、落果、黄叶、烂根、花芽分化不良、病害高发、落叶烂果等现象不同程度发生。为减轻灾害损失,农业农村部果树专家指导组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提出梨园恢复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一)及时排水、扒土晾根。及时疏通梨园周边排水沟渠,排除积水,防止产生涝害。对积水严重的低洼地梨园使用抽水设备排水,同时在行间距离树干1.5米左右处开挖排水沟,降低地下水位,使梨园土壤保持最大程度的通气状态。没有明水但已经过水的梨园,在树冠外缘内侧开挖排水沟,排除根系积水。有淤泥的果园要在排水后及时清理淤泥,尤其要将果树根茎部淤泥尽快清除,保证树体尽快恢复正常生长。对于山坡地梨园,有树根在雨水冲刷后裸露在外的,要及时培土;对低洼地受涝特别严重且已出现烂根的梨树,清除已溃烂的树根,并将粗根部分的泥土扒开晾晒,使水分尽快蒸发,待1-3个晴好天气后再覆土;对外露树干和树枝,用1∶10石灰水刷白,并用稻草包扎,以免太阳直晒造成树皮开裂。

  (二)扶正树体、适时浅耕。涝灾造成树体歪斜的,应尽快采取支、拉、撑等措施扶正树体,并给树体喷水,清洗叶片,促进光合作用。水淹后,梨园土壤板结,容易引起梨树根系缺氧,当园土稍显白时,要抓紧时间浅耕,使土壤疏松,增加透气性,以利根系恢复生长,浅耕深度一般在4-6厘米,以免过深过多伤根,影响树体生长。

  (三)疏果修剪、检查果袋。及时剪除断裂的树枝,对断而没掉的下垂断枝,应立即在劈裂处剪截,否则伤口越劈越大,可能磨碰周围的枝叶和果实,造成通风透光性差。对已断枝的劈裂口,也应在适当的分枝处剪截,使剪口光滑,便于愈合。对伤根严重的树,及时疏枝、剪叶、去果,以减少蒸腾量,防止树体死亡。雨后湿度过大,又处在盛夏季节,容易造成果树徒长,应对徒长树体及时剪除萌蘖、徒长枝及过密枝梢,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增强叶片光合能力,促进养分积累和花芽形成。检查果袋口是否牢固,及时排出果袋内的积水,适当扩大透气口,防止高温、高湿造成果实日灼及其他病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台风 葡萄 喷施 排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