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许村:太行腹地的“中国乡村艺术798”


  

  

  

  

  ①志愿者王若瀛和阿黛拉在教孩子们弹钢琴。

  

  

  

  

  ②村民白福庆在展示他的泥塑作品。

  

  

  

  

  ③渠岩介绍艺术节情况,用艺术赋予破败的墙面新的生命力。付宇鹏 摄

  7月的太行山,蔚然深秀。清漳河畔的山西和顺县许村,吸引了世界一流艺术家和众多社会学者的关注。在这里,民俗文化与现代文化融合,历史文化与前卫艺术交融,国内艺术与国际艺术碰撞,许村走出了太行山,知名度不断提高,被誉为“中国乡村艺术的798”,成为接续中华文脉、探讨乡村文化重建、融汇乡村文化与当代艺术的试验田,也成为和顺县委、县政府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步伐,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平台。近年来,许村先后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山西省旅游示范村”等称号。

  和顺县许村国际艺术节是两年一届的艺术盛事,目前已连续举办了四届。每届艺术节都会邀请中外著名艺术家相聚许村,走入乡间,融入村民,开展艺术交流、讲座、培训,创作一批高水准的艺术新作,推出和带动一批当地的艺术新人,用艺术的手段诠释“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用当代艺术激活古老乡村

  许村的历史可上溯到春秋时代。旧村遗址为唐朝晋王李克用驻军的营寨,祖先是于、杨、范、王四大姓,明朝开国年间由山上迁到山下建村,挖出了太行山区最深的井,直到现在老井还是村里主要的水源。由于与河北省邢台市只隔一座太行山,是晋冀两省的交界处之一,从明清时代起,许村就是两地政治、军事、经济交流的重要隘口,见证当时盛况的商业街,一直保存到现在。

  许村无疑是中国古老乡村的一个活生生的标本。因缺乏资源,许村与许多太行山腹地的小山村一样,一直都处于落后和穷困的状态。

  有人说,渠岩是许村复活的灵魂。许村国际艺术节发起人渠岩是20世纪80年代中国第一批前卫艺术家之一,也是当代知名的跨界艺术家。从2007年起,他便开始了自己的艺术推动乡村复兴计划和实践。2011年,许村国际艺术公社成立,“中国·和顺首届乡村国际艺术节”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丹麦、澳大利亚、波兰、捷克及国内的艺术家驻村创作,每人留下两幅作品作为许村的永久收藏。

  之后,每两年举办一次国际艺术节。每届艺术节都会邀请中外著名画家、著名艺术家到许村进行为期两周的艺术创作。此外,义务助学是艺术节的一大亮点,这些艺术家们都会自愿办英语、绘画、钢琴三个培训班,免费培训当地的小学生学习,第一届有120人参加学习,到了第四届已有260多人报名学习。“过去刚来许村时,孩子们羞涩、胆怯、躲避,现在已经能很大方、自然地和我们交流。”王南溟说,“乡村的孩子们很优秀,学习得很快,他们有机会接受到更多的想法与理念,也许这样的启蒙会带领一些孩子走上艺术的道路。”

  渠岩说:“许村之所以有魅力,就是在于许村村民与外来艺术家等不同主体之间,共同构建了一个和谐温馨的乡村情感共同体。许村国际艺术节已经深深嵌入许村地方文化与生活中,已经被村民喜爱并接纳为自己的节日。许村国际艺术节的生命活力得益于外部文化资源与当地文化逻辑成功嫁接,许村的实践也证明了,这种共生关系是可持续的。”

  

  当历史街区遇上文化创意

  行走在许村的乡间小路上,废弃的粮仓、乡村酒吧、泥塑、烙画和活灵活现的铁质工艺品,浓浓的文化气息在日升日落的古村流淌成一幅旖旎的风景画。

  许村国际艺术公社大都由被闲置和废弃的旧影视基地和传统老屋改建。在“修旧如旧”的改造理念影响下,在保留古老家园特征的基础上,对老屋进行修复性改造。既保留了传统建筑的外观,又重新改造和调整了内部空间与设施,让它既有传统建筑的原貌,又有现代生活的使用功能。

  渠岩和他的团队用老房子作为载体寻回精神家园,让村民看到老房子也可以现代化,潜移默化地引导当地村民培养文化修养和提高审美能力。从许村每间老房子的修缮,到老房子中每件家具的摆设,关注到了每一个琐碎的细节。明清老街的修缮依旧延续明清年代的风格,老房子的室内设计也回归原始。村里人扔掉的用了十几年的生活器具被捡回来做成装饰品,老家具也被回收,重新摆回老房子。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人参 嫁接 休闲 连续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