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打好休闲农业建设的“组合拳”


    柳壕湿地公园里的民宿。

    本报记者于险峰王壹文/图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农业农村。“民不贱农,则国安不殆。”近年来,各地休闲农业发展方兴未艾,涌现出了大量特色小镇、乡村旅游景点。“缺人气、缺活力、缺生机”的乡村面貌正悄然发生改变。

    但如何建设休闲农业?在建设过程中如何避免同质化现象?如何借助休闲农业建设把产业做大做强?

    提到东北的农村,很多人都经常有一种凋落的、残桓断壁的刻板印象。然而,这些刻板印象将在你看过辽宁省辽阳县休闲农业发展情况后随之被打破。辽阳县近年来结合下辖各乡镇的自身特色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休闲农业,多元发展,打出了一套农文结合、农旅结合、农贸结合的“组合拳”。

    辽阳县县委书记刘欣说,未来将着力发展“旅游+农业”采摘体验互动等农旅项目,整合全域旅游资源,推动文旅产业再上新台阶,努力将辽阳县建成辽宁中部城市群的旅游大县。

    农文结合民俗与研学并举

    挂满苞米棒的篱笆院、石磨、用黄豆和黑豆等五谷杂粮做成的满族文化墙……这样充分还原出来的满族文化景观不仅留住了历史,留住了乡愁,也让满族文化得以传承,让年轻一代在成长的过程中不会忘记这些渐行渐远的印记。

    这样的景观就在辽宁省辽阳市辽阳县园谊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七彩田园)。此前,七彩田园作为首山县现代农业示范区,集农业科技与颜值美景于一身,是观赏与研学功能兼具的农业嘉年华。该农业嘉年华主要以高新科技示范、新奇特农业品种、满汉农耕文化为主要内容,打造科技、景观、休闲、体验于一体的创意农业。整个馆区分为蔬艺百科、紫菜大观、满汉全席、工厂育苗、清水田园、南果风情、花彩世界等七个场馆,最大限度地将农业主题发挥到最大化。

    5月7日,在园谊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七彩田园)旅游接待部门经理宋超的陪同下,记者走进嘉年华馆区参观。走进展区,就听见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宝宝你看,这是胡萝卜,那个是大白菜……”在一处蔬菜瓜果展示区,韩女士正在教她2岁大的宝宝认识蔬菜的名称。不远处,一群身披红色丝巾的大妈们正在“花千谷”园区的花海中拍照。

    “这还是平时,周末人更多。”宋超对记者说。在此前,宋超一直在家乡葫芦岛市的农业部门工作。不久前,他离开体制内,换了一份工作,但是还耕耘在农业圈内。这次,他想撸起袖子加油干,把这里的休闲农业搞出一番作为来。

    “五一游玩怕什么,怕就怕到哪都人山人海。辽阳首山七彩田园可独享一方宁静……走进展馆您可领略南国田园风情,也可看到墨西哥的龙舌兰。是您理想的观光踏青好去处,七彩田园全体员工真诚欢迎您的到来。”打开宋超的微信朋友圈,可以感受到他对于工作的那份热情。

    走到“满汉全席”展区,这里全部是以满族文化为主题的景观,置身其中,仿佛穿越回清朝民国时期,一种淡淡的乡愁涌入心头。在一堵满族文化墙边,记者看到了一幅“满族十怪”的壁画。宋超告诉记者,这是专门用红豆、黄豆、黑豆等五谷杂粮,请能工巧匠历时一个月完成,难度不小。“这么做就是想充分发挥农业文化的魅力,让农耕文化得以传承,让发源于东北地区的满族文化得以留存。”宋超说。

    作为旅游接待经理,宋超经常陪同客户在园区中漫步。“每天一直在走路,周末微信运动步数经常达到三四万步。”宋超说。为了充分挖掘七彩田园的农耕文化价值,七彩田园与辽宁省内很多中小学达成协议,把这里作为农业文化研学基地,定期接待中小学生到这里实地参观、研学。“这是前几天鞍山市宝宝乐幼儿园来参观、研学的照片和小视频,你看多热闹。”宋超打开他的朋友圈,一边给记者展示一边说道,“过段时间还有一个辽阳市内的一所中学要来,到时候您有时间可以在再来!”

    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七彩田园平均每天接待游客近千人。“今年下半年,我们打算建设一个儿童主题游乐区。留住了孩子,大人才能留得住。”宋超告诉记者。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休闲 湿地公园 湿地 蔬菜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