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川南蔬菜强镇迎来技术鼎新


    本报记者张艳玲

    上世纪80年代末从30亩起步,如今全镇蔬菜面积超4万亩,年产值近4亿元,2018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2万元,几组数字勾勒出四川省自贡市荣县鼎新镇蔬菜产业30年的奋斗史。

    日前,由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四川省园艺作物技术推广总站、荣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四川省蔬菜绿色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会在荣县召开,四川省农科院的专家向来自全省的参会代表重点介绍了10项绿色生产技术在鼎新镇蔬菜基地的应用,更为这个地处川南丘区的小镇添上了一抹现代农业的高光。

    30年倏忽而过,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都历经产业的沉浮、更迭。30年立于市场不败地位,鼎新蔬菜产业做对了什么?

    春提早秋延后市场盯得准

    与成都平原郊县以叶菜品类为主不同,鼎新镇主打番茄、茄子、黄瓜、苦瓜等茄果类瓜类蔬菜,与大城市周边菜类错位发展。此外,立足于自身“冬无严寒”的自然条件,鼎新盯准早春蔬菜供应空档,大力发展早春蔬菜,一般在每年3月中旬开始上市,相比除攀西外的其他地区要提早近1个月上市。同时,鼎新将秋菜上市时间延后,再次达到错峰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在鼎新蔬菜产业30年发展过程中,除了成长起来一批蔬菜种植大户,还拉起了一支能打硬仗的蔬菜经纪人队伍。据鼎新镇统计,全镇现有经纪人近200人,几乎各个村组都有经纪人,销售网络遍布成都、重庆、西安等周边各大城市。这些常年在外跑市场的经纪人,不仅时常带回来新品种,还能对菜农种植结构给出市场建议。

    在鼎新镇西堰村的蔬菜大棚里,菜农正在地里蔬叶,原本藏在叶片下的茄子,露出了大半个身子。村头的凉亭里,放着数个硕大的竹筐,里面是码放整齐的茄子,等着蔬菜经纪人的货车前来装车。

    “这段时间都是3天摘一次,一次1万斤,地头价每斤能有2元左右。”西堰村村委会主任是位勤劳能干的四川女人,流转了30多亩地种菜,亩均收入过万元。

    菜稻轮作进大棚技术跟得上

    一个产业发展久了,土传病害加重、农产品品质退化是共性难题。如何破解?

    一方面,鼎新镇坚持“菜-稻-菜”科学轮作模式,一季水稻后,土里的病原菌和虫卵大大减少,蔬菜病虫害的风险降低;另一方面,水旱轮作使土壤里的厌氧有氧微生物交替繁殖,有利于土壤理化性质的改良,更有利于绿色和无公害蔬菜的生产。目前,鼎新全镇有2.3万亩菜地都采取这一模式,并被评为“2018四川十佳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示范基地”。

    此外,鼎新镇还积极与科研院所展开合作,成为各类新技术的应用示范基地。在荣县县委、政府的积极推动下,以四川省蔬菜首席专家李跃建研究员为首的四川农业科学院川南蔬菜(荣县)专家工作站落地,为鼎新蔬菜产业发展安上了科技引擎。

    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园艺所研究员唐丽介绍,目前鼎新镇的示范基地集成了包括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优选品种、嫁接防病及集约化护根育苗技术、设施优化与调控技术、冬春促成夏秋避雨技术、水肥一体化减肥增效技术等十大绿色生产技术。

    其中,夏秋避雨技术值得一说。目前这一技术在鼎兴镇番茄作物应用比例已达95%以上,其核心要义是让蔬菜进大棚。但此大棚与北方设施蔬菜的大棚有很大不同,它的主要作用体现在避雨调控植株地上部环境湿度,从而大大减少病害发生。根据四川省农业科学院2013-2018年在盆地及丘陵示范推广的情况看,与传统的露地栽培相比,该技术可使不同蔬菜采收期延长21-56天,主要病害降低54.6%-96.5%,增产26.9%-65.5%,亩节本增收1200元以上。

    提设施树品牌优势稳得住

    蔬菜产业的持续发展离不开便捷的交通和丰富的水源。鼎新镇党委书记杨文荣表示,近年来,鼎新镇充分利用上级支持的金土地工程、现代农业等项目,大力兴建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用项目的实施来突破蔬菜发展的瓶颈,先后改造、硬化菜区道路45公里,修建菜区便民路25公里、水渠200多公里、水池40口、山平塘250多口,整治江河提灌站12座,实现了“产业发展到哪里、基础设施就建到哪里,基础设施建到哪里、产业就发展到哪里”的良性循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大棚 轮作 茄子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