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播撒增收“及时雨”


  位于东北边陲白山黑水间的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集“老少边穷”于一身,脱贫攻坚任务既紧迫又艰难。2015年末,该县有贫困村74个、贫困人口12729户22759人,贫困发生率23.2%。

  金融活则经济活。农业银行汪清县支行切实强化金融扶贫的责任担当,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扶智”与“扶志”同推进,为汪清县脱贫摘帽奔小康引入金融“活水”,贡献农行力量。

  在农行汪清天桥岭支行的会议室里,一面“吾行倾情富农贷、农民增收及时雨”的锦旗格外醒目。这面由春阳镇上屯村送来的锦旗背后,是农行汪清县支行真扶贫、扶真贫的艰难探索和生动实践。

  上屯村山高地少,种植木耳是当地农户主要的收入来源。年末是木耳集中做菌时期,针对年关资金紧张的实际,汪清县支行每年都组织客户经理提前深入村屯、走家串户进行调查摸底,加班加点为符合条件的农户予以信贷支持。自2016年以来,已累计为上屯村发放贷款589万元,涉及农户62户,覆盖率达31%。产业强了,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为使金融扶贫真正落到最需要帮扶的群众身上,农行汪清县支行下足“绣花”功夫。在人手少、服务范围大的情况下,成立金融扶贫工作队,下乡入户与村委会对接,对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和金融需求进行调查摸底并据此设定帮扶目标、计划及措施。对符合贷款条件的农户,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办贷效率。针对山区交通不便的实际,加快推进“惠农e贷”“惠农e付”等互联网金融产品,为农民生产生活提供便利。截至目前,该行农户贷款余额1.1325亿元,其中“惠农e贷”7308万元;布放电子机具213台,设立金穗惠农通服务点202个,行政村覆盖率达90%、贫困村覆盖率达100%。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近年来,农行汪清县支行坚持围绕地方经济发展规划,把支持特色产业作为助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提供及时有效的信贷支持。

  任宗全是汪清县鸡冠乡鸡冠村的贫困户,由于妻子身患癌症,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在农行的贷款支持下,他通过种植木耳已于去年年底成功脱贫。“今年种植规模能达到5万袋,纯收入3万多元没有问题!”对于农行的支持,59岁的任宗全满是感激。

  春阳镇五家子村是全镇19个村屯中唯一一个在林场深处的村屯,林地多耕地少,交通不便,村民生活贫困。2016年初,按照当地政府安排,农行汪清县支行承担起定点帮扶五家子村的重任。

  针对五家子村地处林区、水质和小气候适合优质黑木耳生产这一有利条件,农行汪清县支行在五家子村积极发展木耳种植业,筹资3万余元购置了菌锅和菌框等,投放木耳贷款79万元,扶持15户农户生产地栽木耳。农行汪清县支行还协调政府扶贫资金59万元建成13栋菌房,协调750万元筹建菌包厂;联系周边木耳种植经验丰富的专业户就育菌、栽培、病虫害防治等进行技术指导;积极支持村民利用自然资源发展庭院种养产业,先后为8户村民贷款20万元养殖延边黄牛。

  “在农行的支持下,我们村年生产地栽木耳400万袋,黄牛养殖过百头,人均收入4600元,预计今年年底将实现全村脱贫。”五家子村党支部书记曹凤全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木耳 黄牛 相结合 农民增收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