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杨国印:种烟绝招惠乡邻


  本报讯(李善喜记者张培奇)“这是俺三人合伙承包的408亩烟田,长势非常好,按照现行的收购价格,每亩收入5000多元十拿九稳,除去各项投资,净收入能达180多万元,俺还指望着卖了烟叶在城里买房子呢!”近日,憧景丰收的喜悦之情洋溢在了烟农杨国印的脸上。

  家住河南省方城县博望镇朱庄村的杨国印是当地有名的“老烟筋”,种烟叶已有18年的时间。由于他苦于钻研,逐步掌握了烟叶从大田整地、施肥、育苗到病虫综合防治、打顶抹衩、烘烤、分级等全套管理新技术。

  不少人说,种烟是个风险大、成本高的“软买卖”,但杨国印靠着一手管理绝技,成为同行眼里的“常胜将军”。

  2015年,方城县出现了先涝后旱的严重灾情,中后期又发生了烟叶黑茎病,多数农户烟叶严重减产,个别农户甚至绝收。杨国印当年种了16.4亩烟叶,他采取“高起垄、重排水、旱了就浇救命水”的办法,保证了涝不受淹、旱不缺墒。面对烟叶生长中期发生的烟叶黑茎病,他除了按比例进行多菌灵等化学农药喷雾灌根外,还自行配制土农药,土洋结合搞防治,保证了烟叶正常生长,亩均收入达3800多元。

  当乡里乡亲知道杨国印种烟有绝招的消息后,不少种烟户找他取经,遇到疑难问题前去请教,热心肠的杨国印都是有求必应。

  在农村,许多农民都想流转土地、发展经济作物,然而因技术不过关,赔钱者也不在少数。2015年,离朱庄村20里远的种烟大户张丰兆请杨国印当股东,但杨国印害怕忙不过来,只好婉言拒绝了。张丰兆就多次上门,愿以每月3000元的薪酬邀请他当技术顾问。杨国印见推辞不过,就承诺分文不要,定期到张丰兆的烟田里义务提供技术指导。在杨国印的帮助和指导下,张丰兆的烟叶也实现了连续四年大丰收。张丰兆逢人便夸:“国印真是个信得过的热心人!”

  从去年开始,杨国印也开始流转土地,进行规模化烟叶种植,带动乡邻发展的同时也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收益。“种烟是门技术活,现在我也是在不断地摸规律、学技术、攻难关、战灾害,就是希望让乡亲们在烟田里少投入、多收入。”杨国印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育苗 综合防治 整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