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联盟村两兄弟成为“灵芝大王”


    今年30岁的杨德印,是四川省盐亭县高灯镇联盟村出了名的“灵芝大王”。6月8日,笔者来到联盟村时,这位“灵芝大王”正和几名农民工人在灵芝园地里忙碌着,整理大棚、采摘灵芝,忙活得不可开交。

    从一名退伍军人,跟着哥哥去广东打工,到如今已是近十亩灵芝地的主人,刚过而立之年的杨德印显得格外沉稳,回首自己走过的创业路,他笑言:“兄弟一心,齐力断金,科技务农,智取灵芝。”

    杨德印说,4年的军队生活,培养了他不服输不怕难的性格。“遇到困难,唯有迎难而上,才能把问题解决。”

    复员之后,杨德印跟随哥哥杨德权南下广东,做蔬菜批发生意。几年过去了,他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并得到了哥哥杨德权的大力支持。

    几经考察,杨德印发现市场上金针菇销路不错,价格稳定,需求也大。他和哥哥商量后决定,一同回乡种植金针菇。

    很快,杨德印在网上报名参加了绵阳市食用菌研究所的金针菇种植培训。几天下来,经过专家的指导和点拨,杨德印发现,家乡种植金针菇条件严重不足,不过他们并没有因此而气馁。一次偶然机会,杨氏兄弟在盐亭县金孔镇收购南瓜时,听说一个朋友在郫县种植灵芝发了家,这让他们欢欣不已。“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杨德印说,“当时的想法就是一定要做起来,不懂怎么种植灵芝,那就去学!”

    杨德印介绍,灵芝是多孔菌科植物,有着数千年药用历史,天性娇贵,对空气、营养、温度、湿度、光照都有着严格的要求。

    在跟着朋友学习种植灵芝期间,杨德印起早贪黑、一丝不苟,坚持每天用日记记录种植的每个环节。“种植灵芝,关键是控制好大棚里的温度、湿度、通风,并保证接种的过程中,胚胎不被感染。”学成归来的杨德印正信心十足,准备大展身手时,哥哥杨德权却告诉他,承包土地出现了问题。

    “我们需要靠近水源、靠近公路、又成块的土地。”杨德印说,当时当地的村民不懂他们要种的究竟是什么东西,不愿意将土地承包出来。了解这个情况后,镇村干部第一时间出面协调,在解决了土地承包问题后,还帮助杨德印两兄弟向信用社贷款15万元作为启动资金。

    2010年10月,两兄弟的种植灵芝之路正式启程。凡事不会一帆风顺,刚开始种植灵芝不久,杨德印便遇到了困难。“那时候,我们兄弟两个都没有单独种植灵芝的实战经验,很容易在细节上出问题。”杨德印说,2011年4月,在一次搬运过程中,由于技术方面的欠缺,导致一半以上的灵芝胚胎受到了感染,这些感染的灵芝胚胎无法用作生产,损失了近10万元。

    面对这个打击,兄弟俩虽然失落但并没有放弃。“为了种植灵芝,我们早就将多年积蓄都投了进去。只有坚持,才能回本。”面对困境,杨氏兄弟在权衡之后,决定迎难而上,他们又借了钱,购买了相应数量的菌种,重新开始种植。

    有了这次教训,杨德印在技术方面更加上心,他查阅了大量书籍进行学习,不懂的地方就打电话咨询有经验的朋友和专家,对细节的把关更是严上加严。“最难得的是我们两兄弟相互扶持的感情,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们都没有放弃,而是相互鼓励,一起想办法。”杨德印说,在他与哥哥的共同努力下,如今他们一年销售灵芝的收入已达40万元。

    提及未来,杨德印说,他打算先将种植土地扩大到50亩,再成立灵芝种植合作社。“都是乡里乡亲的,帮助他们致富是应该的!”杨德印说,他会无偿向乡亲们提供技术指导,帮助大家学会种植技术,合作社将实行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

    摘自《四川农村日报》

    张迪然 文/图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灵芝 金针菇 土地 大棚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