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解决“三农”问题。“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农民问题,农民问题的核心是利益问题,利益问题的核心是收入问题。让农民增收致富,是“三农”工作永恒的主题和任务,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难点和重点。多年来尤其是近年来,中央在发展战略、政策措施以及工作机制等方面,对农民增收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系统要求,特别是连续下发八个一号文件,不断强化强农惠农政策,大幅度增加了农民政策性收入。在实践中各地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形成农村内部增收合力;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拓宽农民外出增收空间;提高农村劳动力整体素质,增强了农民就业创业增收的能力,等等。这些有力措施的实施,有效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提高了农民的收入水平,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2010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5919元,比上年增加766元,是历年来增加最多的,增幅达到10.9%,创1984年以来新高,成为我国经济工作的一大亮点。

  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农民提高生活水平的意愿相比,与城镇居民的收入相比,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相比,农民收入水平仍然偏低,增收速度仍然偏慢,城乡居民收入绝对差距仍然有扩大的趋势。“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要如期全面实现小康建设目标,必须采取综合措施,努力补上农民收入这块短板。而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农业科技含量偏低、农业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组织化程度不高等问题,都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农民家庭经营收入的提高。因此,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必须坚持不懈地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把农民增收与保障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给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农民的家庭经营收入水平,夯实农民增收基础。

  中央对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特别是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审时度势,提出“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去年12月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对“三化同步”进行了深刻阐述和系统部署,提出了发展现代农业的具体措施。各级农业部门必须认清形势,抓住“十二五”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机遇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各项部署和要求,把发展现代农业与增加农民收入有机结合起来,巩固农民收入基本面,提高农民收入增长面,加强农民增收扶持面,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要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努力增加政策性收入;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在稳定粮食生产前提下科学调整结构,积极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继续推进“一村一品”等强村富民工程;加快发展农村二三产业,推进乡镇企业转型升级,启动农产品产地初加工惠民工程建设,规范引导休闲农业发展;加大农民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力度,支持农民外出就业、就地就近就业和农民工返乡创业;加大阳光工程培训实施力度,强化农民职业培训,提高农民技能;深入开展区域性、行业性农民负担突出问题治理,防止农民负担反弹。同时,要继续推动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和农村社会事业,深化农村经营体制机制改革,创造条件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民增收 发展现代农业 农民收入 核心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