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农民增收应与市民同步


农民增收应与市民同步

  判定农民收入是否增加及幅度如何,令人信服的比较应该在农民同市民之间进行。

  在日益深化的社会发展中,应使大多数农民能在普通工薪阶层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获得当地(县域)水平的平均收入。日本、韩国的农户属于工薪阶层,原因是国家给予高额补助,其收入一般高于城市普通工薪家庭。所以正确的比较,应该在普通农户同当地城镇中的中等收入者之间进行。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应使大多数农民收入紧盯城市中等家庭的收入。

  为实现上述目标要求,农户需要一定数量的土地相配置,各地应该根据实际情况,设计其土地适度经营规模。有些地方在富裕农民就必须减少农民、实现土地规模经营的理念引导下,强制调整、收回、流转农民土地,拼凑种粮大户。许多农民在就业、住房、医疗、教育、社会保障尚无着落的情况下,而“被进城”、“被上楼。”当前国家的农村政策好,一般四五口人的家庭要是能种上二三十亩土地,加上打工或其他多种经营收入,就可以获得超出温饱并体面的生活水平。中国社科院近期一项研究显示,八成受访农民工表示不愿放弃农村户口。

  土地流转的本意是希望土地能向种田能手集中,以提高生产效率,但实际情况并不尽人意。据专家对湖南省某县种粮大户的调查,在耕种面积超过1000亩的24个种粮大户中,只有4人原来从事过水稻种植栽培,其余的承包种植大户都是从其他产业转业而来,根本没有农业生产经验。有些人承包很多耕地的目的主要不是为了认真地搞好粮食生产,而是希望以种粮大户的名义争取得到政府的项目资金支持或奖励资金。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我国土地资源十分珍贵,容不得半点浪费。刘孟山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农民收入 增加农民收入 农民增收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