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保供增收创新发展围绕推进现代农业强化“六项工作”培育优势特色产业实现农民增收突破坚定不移地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


保供增收创新发展围绕推进现代农业强化“六项工作”培育优势特色产业实现农民增收突破坚定不移地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

  ■■本报记者陈兵

  2010年,江苏农业捷报频传:粮食总产“七连增”、蔬菜总产“四连增”,农民纯收入增幅超市民。与此同时,全省现代高效农业蓬勃发展,高效农业面积累计达到2660万亩,占耕地面积的比重超过33%;高效渔业面积累计达到568万亩,超过总养殖面积的50%。农民人均纯收入在实现连续6年平均两位数增长的同时,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长12%。

  江苏省农委主任吴沛良深有感触地说:“重视农业,首先看投入。”他说,江苏高度重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近年来农业投入不断加大,2010年,省财政支农资金预算安排达113.8亿元,粮食“四项”补贴资金合计达63.44亿元;2009年,江苏省级高效设施农业项目资金达7亿元,2010年增加到10亿元,60%以上用于扶持蔬菜生产,大力促进了“菜园子”建设和农民增收。

  “依靠科技,主攻单产,提高效益,是江苏确保主要农产品供给、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主攻方向。”吴沛良介绍说,自2003年以来,江苏育成并通过审定稻麦新品种152个,有11个水稻品种被农业部认定为超级稻品种,全省稻麦良种覆盖率达95%以上,江苏的种质育培还将再创新高。近年来,江苏广泛推广应用水稻机插秧、抛秧、旱育稀植等技术。江苏省的“菜篮子”工程是作为高效设施农业来抓的,不仅促进了农民的增收,又保证了城市市民的消费。江苏的蔬菜自给率很高,同时还有很大一部分供应上海等长三角大市场。

  “江苏还通过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组织、社会化服务、规模化经营、农产品质量品牌建设、减少流通成本等途径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种粮、种菜积极性。”吴沛良介绍说。江苏在加快农业增产的同时,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和品牌创建。近年来,江苏的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量也位列全国第一。

  ■■本报记者于洪光

  山东省农业厅厅长战树毅告诉记者,2010年山东农业保持了健康稳定发展态势。粮食实现了“八连增”,总产达867亿斤,创历史最高水平;农产品出口保持强劲增长势头,1~11月实现农产品出口112.8亿美元,同比增长30%,预计全年可达120亿美元以上。

  战树毅说,明年山东农业将努力实现“十二五”开局有一个新发展。将以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为总抓手,努力实现粮食生产再创新高和农民收入两位数增长,突出“稳粮保供给、提质转方式、增效促增收、创新增活力”。

  战树毅强调,在落实措施上将重点强化“六项工作”:一是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和山东实施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规划的时机,以改善水利、提高地力为重点,深入推进粮食高产创建活动。二是以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农业的整体竞争力为重点,大力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农业生产经营的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三是以实施蔬菜、果品、畜牧、水产、苗木花卉五大产业振兴规划为契机,大力发展优质特色和高效生态农业,大幅度提升高效特色农业对农民增收的贡献,增强“菜篮子”产品的市场保障能力,推动农业在新一轮结构调整中再上新层次。四是以加强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市场流通和信息服务体系、农业执法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健全完善农业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增强公益性服务功能,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五是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重点在农业经营机制、农业建设项目推进机制、农业部门的各种监管机制等方面,进行一些积极的探索和创新,以进一步增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农业部门自身的工作活力。六是坚定不移地落实好惠农政策,切实保护农民利益,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本报记者邓俐

  “今年以来,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在领导空前重视、政策强力助推、市场行情向好、天气总体照应、措施办法对路等多重利好因素的叠加作用下,呈现出近年少有的好形势。”重庆市农委主任夏祖相告诉记者,预计重庆全年农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特别是“两翼”农户万元增收工程开局喜人,预计全年“两翼”农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粮食 强化 蔬菜 柑橘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