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机械 > 行业资讯

认真实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贴政策大力提升粮食和农业基础生产能力


认真实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贴政策大力提升粮食和农业基础生产能力

  □□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

  司司长宗锦耀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机深松整地作业。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大力推广机械深松整地”,国务院《关于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要求“在适宜地区实施深松整地等农机作业补贴试点”。2009年10月1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土壤有机质提升和深松作业补贴”,随后财政部明确将深松整地纳入新增农资综合补贴资金重点支持范围,实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专项补贴。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多次批示要求加大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的试点、推广和普及力度。

  1 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开展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的重要意义

  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是指通过拖拉机牵引深松机具,在不翻土的情况下,疏松土壤,打破犁底层,改善耕层结构,增强土壤蓄水保墒和抗旱排涝能力的一项耕作技术。

  ——开展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是促进土壤蓄水保墒、提高农业防灾抗灾能力的有效途径。长期以来,受传统农业耕作方式的影响,农民习惯用中小型机械旋耕或翻地作业,致使耕层变浅,板结严重,抗旱排涝能力越来越差。近年来,黑龙江等东北地区积极探索和推广深松整地作业,作业深度一般超过25厘米,打破犁底层,有效地提高了土壤蓄水能力。据黑龙江省肇州市近3年的监测,表土耕层每加深1厘米,就可以多存储3毫米降雨。据吉林省监测,深松达到30厘米,每公顷地块可多蓄水400立方米左右,相当于建立了一个“土壤水库”。2009年吉林省榆树市遭遇了严重旱情,但伏旱期深松地块平均含水量比未深松地块高7个百分点,作物耐旱时间延长10天左右。在当前自然灾害频发的情况下,大力开展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能切实提高旱作地区的防灾避灾抗风险能力。

  ——开展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是提高农作物产量、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的重要手段。对土壤进行深松,降低了土壤的容重,促进了土壤理化性状改善。“虚实结合”的土壤结构,能改善作物根系生长条件,增强抗倒伏能力,促进农作物生长发育。据黑龙江省测试,深松地块的玉米比未深松地块的玉米主根长74厘米,次生根多出20条,百粒重量增加1.4克,亩增产100公斤左右。吉林省深松地块玉米平均根系增加9条,空秆率降低,平均亩增产10%左右。当地农民有“翻不翻,每垧地最少差两千”说法。保障粮食安全,始终是各级农业部门的头等大事。在地、水、肥等资源约束日益紧张的情况下,迫切需要大力开展深松作业来改良土壤性能,促进粮食等主要农作物稳产高产。

  ——开展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是促进农机装备结构优化、推进农机化科学发展的有力措施。开展深松整地作业,一般需要80马力以上的大型拖拉机及配套的深松机具。吉林农民亲切地称之为“要整地,大马力”。近年来,一些省份对深松整地作业进行补贴,推动了大马力拖拉机保有量的快速增长,也带动了全方位深松机、联合整地机、秸秆还田机等高性能配套农机具的全面发展。据统计,今年全国补贴农户购买大中型拖拉机23万台,深松机2.2万台,成为全国农机化发展的突出亮点。随着深松整地作业面积逐年增加,农机作业效益不断提升,催生了一大批农机合作社等专业农机服务组织,促进了土地连片作业和规模化生产。今年黑龙江省440个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所拥有的3000多台180马力以上拖拉机,成为秋季深松整地主力军。转变农机化发展方式,是新时期农业机械化工作的一条主线,迫切需要以开展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等为工作抓手,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提高农机作业水平和服务能力。

  2 肯定成绩,认真总结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工作的成效经验

  今年以来,各有关省农机化主管部门早部署、早安排,积极组织开展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取得了突出成效,呈现出投入增、面积扩、进展快、质量高等四个特点。具体来说:

  一是投入增。2009年末,中央财政首次将深松整地作业纳入了新增农资综合补贴支持范围。东北三省以及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等省(区、市)农机化主管部门积极协调,共争取了4.07亿元用于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贴。这是农机化扶持政策的一个大突破。作业补贴资金之多,前所未有,有效地调动了农民开展深松整地作业的积极性。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整地 拖拉机 玉米 粮食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