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机械 > 行业资讯

为了大地的丰收


    ■袁志英郭鹏陈进姚金霞陈燕英

    廖兴华是一名普通的农民党员,四川省广汉市连山镇人,1989年高中毕业便开始从事农机经营服务。只为大地的丰收,他扎根土地,为农民朋友节本增效献出自己的一腔热血。春华秋实26载,一直持续至今,赢得了广大社团和农民朋友的一致好评。

    壮大合作社引导当地农民走致富路

    2009年,廖兴华联合连山镇其他6位农机户,按照自愿、平等原则,持自有资金和农业机械入社,成立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民主管理的服务经营性农机作业专业合作社——广汉市惠民农机作业专业合作社,为农民提供机耕、机播、机收、植保、运输、维修等一条龙服务,这也是广汉市成立的第一个农机作业专业合作社。廖兴华带领其他社员制定了合作社章程及各种规章制度;实施了“四统一”作业规范;聘请专业财务人员负责合作社财务管理。在他的带领下,按时召开理事会议,组织实施完成年度作业生产计划,作业收入的5%作为公积金纳入合作社统一管理,其中4%作为合作社平时各种费用开支与收红,1%作为留成资金进行积累。

    在连山镇作业市场基本趋于饱和的情况下,廖兴华理事长开始拓展合作社服务范围。他不辞艰辛前往其他乡镇详细了解当地种植面积、收割时间、机械服务需求情况和收费价格等作业信息,安排跨区作业路线,联系作业客户,为拓宽地域范围做准备。从作业范围来看,合作社刚成立的机耕、机收、运输等传统服务拓展到机播(含水稻育秧、机插秧)、植保等田间作业“一条龙”服务。他的专业程度和对合作社的奉献精神得到了合作社社员和服务对象的一致认可。

    2011年,广汉市惠民农机作业专业合作社运营2年多来,起到了很好地示范作用,广汉市陆续成立了14家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伴随多家合作社的发展壮大,农户与合作社的关系也悄然发生着变化,农户的选择和主导作用渐渐凸显;合作社相互间的竞争压力接踵而至;同时,合作社的主要服务对象之一种粮大户也逐渐转变思路,通过购买农机实现“自给自足”。在此三重压力下,廖兴华理事长做出了承包土地的决定,以促进合作社的发展壮大。他的想法很简单,“合作社仍以对外农机作业服务为主,额外承包土地使合作社掌握部分主导权,这是结合市场所做的选择”。2015年,广汉市惠民农机作业专业合作社承包土地面积已达1700亩。廖兴华理事长紧跟市场脚步,使合作社创收效益明显。

    当前,合作社社员已由成立之初的7户发展到现在的152户,从业人员达到80余人,其中常聘人员10余人,专业技术人员60余人。值得欣慰的是,目前已经有10余名80后、90后新鲜血液加入了合作社,他们大多来自合作社社员的家庭,具有文化程度高、学习能力强的优势。他们经历了合作社的成立、发展、兴旺整个过程,在廖兴华及其他社员的言传身教下,对合作社的前景充满了信心,愿意跟随廖兴华把合作社发展壮大。

    合作社现有各类农业机械196台,其中拖拉机42台,收割机27台,水稻插秧机24台,配套农机具96台;拥有300m2的办公室、会议室等固定服务场所,拥有1600m2的停机库,拥有1家农机维修门市部,合作社固定资产达771.08万元。2014年,合作社农机作业总面积达5.23万亩,服务农户数4000余户,实现了1000余万元的年收入,210万元的总利润,核心社员的年收入达到10余万元。相较成立之初,合作社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6年打拼成绩斐然

    6年来,合作社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稳步提升,得到了农业部和省、市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2013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授予“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称号;2014年,被中共广汉市委、广汉市人民政府授予“2013年度优秀专合组织”称号,同年被四川省农业厅授予“四川省农机合作社示范社”称号;2015年,被中共广汉市委、广汉市人民政府授予“2014年度创新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先进农民合作组织”称号;等等。这一切的成绩和荣誉与合作社理事长廖兴华同志的坚持、创新、努力、拼搏密切相关。

    廖兴华理事长用实际行动展示着与时俱进的先进理念,他热爱农机化事业,具有很强的合作意识、创新意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深受广大社员拥护,是全国农机合作社优秀理事长之一。2015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四川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4年被中共德阳市委、德阳市人民政府授予“2013年度德阳市先进种粮大户”称号,同年被中共广汉市委、广汉市人民政府授予“广汉市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2012年被中国农机安全报社、中国农机化协会评为“雷沃杯2012全国20佳农机合作社理事长”;2012、2011年连续两年被中共广汉市委授予“全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1年获得“德阳市收割机比武大赛第一名”、被评为“广汉市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被授予“四川省优秀农村人才示范岗”,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大米 稻谷 处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