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机械 > 行业资讯

8分钱一斤,农民舍不得烧


    “我们回收秸秆8分钱一斤,农民哪里舍得烧秸秆?”高振说。

    除了还田和饲料化利用,秸秆和园林绿化废弃物经过生产还可以能源化、基料化利用。高振的秸秆肥料加工厂每2—3个月就能生产出400多吨的肥料,出售价格为40元/吨。凭借着周边好几个果木培育基地的地缘优势,肥料一出厂就销售一空。

    除了自己派人去青云店镇回收秸秆,很多农民也开始了收集秸秆的营生,加工厂以8分/斤的价格从农民手中回收秸秆,而且没有扣杂费用。“青云店镇玉米收获期大概是每年的9月中旬到10月下旬,在收获高峰期,有的农民一天最多就能赚900元。”高振说,“无论农民送来的秸秆含多少水分,我们都不扣杂,一律8分钱一斤收购,农民有了积极性,就不会选择烧秸秆。”

    除了大兴区的秸秆加工厂之外,北京还有几家秸秆加工厂,它们根据当地的农业生产的特点,收集秸秆和园林废弃物,生产肥料。位于顺义区的北京奥格尼克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通过“园区、种植户+农机合作社+有机肥加工厂”模式,除了收集周围乡镇的玉米秸秆外,还收集周围设施园区的废菜叶、废藤蔓等废弃物,并通过与金鑫肉牛养殖场等合作,收集养殖场的畜禽粪便,很好地解决了有机肥生产的原料收集、运输难问题,经发酵等工艺,制作有机肥,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目前每年可处理利用秸秆2.4万吨。

    2015年,全市29.8万亩小麦秸秆已全部实现肥料化和饲料化利用,全市115万亩玉米秸秆有90%以上实现肥料化和饲料化利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饲料 农业生产 发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