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小麦秸秆回收生“金”变“银”


    秸杆捡拾打捆机在为田里的小麦秸杆捡拾打捆

    “这两天,俺通过盛安合作社已经回收存储小麦秸秆近20吨了,这都是优质的牛饲料。”5月28日,河南省社旗县太和镇闫店岗村养牛大户唐林山看着饲草仓库里码放成山的小麦秸秆,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脸上笑成了一朵花儿。“小麦秸秆存储之后营养价值更高,今年牛的‘伙食’不发愁了。”

    今年麦收前,太和镇委托辖区的盛安生态农业合作社,在全镇8个行政村设立12个回收点,全心做好全镇4万多亩小麦秸秆的回收消化工作。连日来,盛安生态农业合作社利用购买和租用的20多台套小麦秸秆捡拾打捆机具,出动近百台运输车辆,轮班换岗,昼夜作业,人停机不停,做到收割一块儿、打捆一块儿、清运一块儿,开足马力回收小麦秸秆。

    “合作社负责免费帮群众回收秸秆,方便播种秋作物,农民朋友们都很欢迎。”合作社负责人盛磊介绍说,回收的小麦秸秆堆放在临时收储点后,一部分供应周边养殖场当饲料,一部分送给县里的光大生物质发电厂做燃料,另外还联系了内蒙、宁夏等牧区也能消化。他给笔者算了一笔账,一亩小麦能回收400~500斤秸秆,需要投入人工、机损、运输等成本70元上下,而1吨秸秆就能卖500元左右,收入还是非常可观的。

    “俺开着摩托三轮往收储点运秸秆,一捆运费一块钱,抓得紧的话,一天能运一百多捆哩!”该镇宋庄村程庄自然村村民程传士说起这个“生财门路”,心里很是惬意,越干越有劲儿。的确,小麦秸秆通过回收利用,变废为宝,生“金”变“银”,不仅让参与经营的企业获得了较大收益,更让农民从中得到了方便和实惠。程庄村贫困户程相俊也从秸秆回收中尝到了甜头。他说:“这几天,俺和附近云岭移民村的李宗朝搭班合作,开着自家的四轮拖拉机转运秸秆,一天能运四五百捆,一个麦季下来,能挣好几千块钱。”

    无独有偶,李店镇薛庄村村民李贵生同样看到了秸秆回收的生财商机。敢想敢干的他,原本有4台联合收割机,往年总是靠跨区作业赚钱,尝尽了奔波劳累之苦;今年,他又筹资购置了4台秸秆捡拾打捆机,注册成立了庆凡秸秆回收合作社,专门为附近群众提供小麦收割、秸秆回收“一条龙”式服务。他胸有成竹地说:“附近村子的四五千亩小麦,光秸秆打捆回收这一项,赚个10来万块钱不成问题。”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乔玉亭告诉笔者,全县257个行政村共设立300多个秸秆回收点,今年小麦秸秆打捆清运回收面积将突破90%,小麦秸秆回收创造的综合价值将超过6000万元。   申鸿皓文/图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生态农业 饲料 联合收割机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