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打好开局仗再续丰收年


打好开局仗再续丰收年

  本报编辑部

  站在2011年全新的门槛,沐浴新年的第一缕阳光,我们目送“十一五”光荣地走进民族历史的灿烂记忆,张开双臂迎接“十二五”意气风发地走来!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谨向农村干部群众,向全体“三农”工作者,向所有关爱、关心、关注“三农”工作的各界人士,向广大读者,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祝福!

  回望“十一五”的一路征尘,倾听民族前行的铿锵足音,我们心头涌动着特别的情感:这五年,党和国家办了多少大事喜事,也遇到多少急事难事,但辛劳最后都化为喜悦,拼搏获得成功的回报,曾经的面对和应对,也凝结为弥足珍贵的经验与启示。这五年,对“三农”来说,是农业发展最好、农村变化最大、农民得到实惠最多的历史时期之一;是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取得显著进展、留下一串串坚实脚印的重要历史阶段。

  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十一五”的收官之年。这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三农”工作也历尽艰辛,砥砺奋进,再创佳绩。全年粮食总产10928亿斤,实现了半个世纪以来的首次“七连增”,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超过5800元,实际增长10%左右,实现了难得的“七连快”。这一切,不仅为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为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十二五”顺利开局,铆足了劲头,保持了势头。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做好2011年农业农村工作,有着很多有利的条件:“重中之重”战略思想不断丰富发展,强农惠农政策框架初步形成,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成为施政的重要内容。可以说,“三农”发展在重大战略机遇中孕育突破。但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新的一年,我们会遇到很多新的困难和复杂的局面,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在高基数上继续前行,农产品供给在高变数中保持稳定,农业农村发展在高要求下延续向好势头,困难之多、压力之重、挑战之大,是这些年来从未有过的。对此,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和放松,不能有一点的气馁和畏缩,强农惠农的思想认识只能增强不能削弱,强农惠农的政策力度只能加大不能减小,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兴水利强基础,狠抓生产保供给,力促增收惠民生,着眼统筹添活力,抓住关键环节,突出重点内容,取得显著突破。

  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2011年的门扉轻轻开启,“十二五”的晨光洒到了我们的身上。夺取2011年农业丰收,保持农村发展的好势头,打好“十二五”的第一仗,意义非比寻常,任务十分艰巨,使命无尚光荣。让我们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要求,认真落实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与亿万农民群众一起,打好开局仗,再续丰收年,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业发展 农民人均纯收入 粮食 农民增收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