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农业科技支撑现代农业发展


农业科技支撑现代农业发展

  ■■本报记者赵经平

  “十一五”期间,我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高,粮食连年增产,农业科技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目前已超过52%。

  农业部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在走中国特色农业科技进步之路上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一是构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促进了科技与产业的紧密结合。从2007年开始,农业部、财政部联合启动以农产品为单元、产业为主线的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强化科技与产业的紧密结合,推动形成从产地到餐桌、从生产到消费、从研发到市场的产业技术链。到2010年,共建设50个农产品的产业技术研发中心,累计投入财政资金31.218亿元。二是实施农业行业科研专项,推动了行业重大关键技术的联合攻关。围绕不同产业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组织全国优势研究力量,根据产业发展实际需求共同编制行业科研专项立项规划。2007-2010年,农业行业科研专项共立项187项,中央财政投入专项资金超过35亿元。三是实施示范县项目,有力推进了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工作。

  2009年起,中央财政累计投入15.7亿元,在全国800个县先后启动实施了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项目。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有1826个县(市、区)基本完成改革任务,占应改革县(市、区)总数的近70%。四是加强农业教育与人才培养,增强了我国现代农业及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潜力。通过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稳定支持2200名围绕50个主要农产品的产业技术发展的科研团队;推进“阳光工程”,重点强化了就地就近就业的农民培训;强化农业教育行业指导,引导和支持农业院校立足“三农”开展科学创新、技术服务和人才培养。

  五年来,农业科研成果丰硕,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动力和支撑。一是加强优良农业品种培育应用,显著提高了粮食和主要农产品供给能力。培育并通过国家或省级审定的主要农作物新品种、新组合达2600多个;5年来超级稻已累计推广面积4亿多亩,新增稻谷400多亿斤。二是稳步提升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技术水平,增强了农业生物灾害有效应对能力。进一步查清了棉铃虫等多种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的发生流行规律,开发出有效的防治预警技术;成功研制和应用了一大批畜禽水产疫苗药物。三是以节本增效为核心,开发推广一批先进实用技术,促进了新型种植养殖技术体系的形成和发展。建立并大力应用玉米、冬小麦、南方蔬菜丰产高效无公害等技术体系,西部干旱地区节水技术及产品开发推广,黄淮区小麦夏玉米一年两熟丰产高效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农业食品中有机磷农药等残留快速检测技术与应用等有新突破。四是不断增强农业资源环境技术研发应用,促进了农业可持续发展。研究并大力推广节水、节肥、节药、草原保护利用等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技术,取得了新型作物控释肥、农田污染综合防控等一批重要成果。积极推进农村户用沼气建设和农村清洁工程试点,开展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示范和外来入侵生物防治,强化野生植物资源保护。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强化 可持续发展 粮食 稻谷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