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重磅出击!全国中药材生态种植技术协作组正式成立


10月17日,全国中药材生态种植技术协作组(以下简称协作组)成立大会在江西樟树市召开。协作组由全国农技中心联合有关科研、推广单位和新型经营主体共同发起筹建,确定了60家成员单位。协作组以“实现中药材‘有序、有效、安全’生产”为目标,下设技术支撑组、推广协调组及核心示范组,通过搭建平台、联合攻关、创新集成、示范推广等方式,充分发挥多方资源和优势,推进建立中药材生态种植技术体系,为中药材产业有序、安全、有效高质量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提供技术支撑。

大多数中药材人工驯化栽培历史较短,种植主要依赖大田作物种植经验,过分追求产量,化肥农药施用不合理,导致了连作障碍严重,病虫害频发高发,质量良莠不齐等一系列问题。通过协作,开展中药材生态种植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有效解决上述瓶颈问题,对提升中药材生产技术水平和药材质量,保障生态环境安全,促进道地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成立协作组,改变工作方式,助力科研单位成果转化落地,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提升新型经营主体生产技术水平,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下阶段,推进协作组工作,助力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要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确定示范品种。各省根据省内优势品种,确定1-2个中药材品种,树立典型示范。二是确定技术模式。根据品种和气候类型,对现有的生产技术进行分类整理,提出技术需求,建立集成技术模式。三是建立示范基地。各省在适宜生态区域建立示范点,开展技术集成示范。四是征集生态种植技术。在全面梳理基础上,广泛征集中药材生态种植技术。五是开展联合攻关。科研单位根据各地选择的品种和生产实际,困扰该品种生态种植的瓶颈问题开展技术攻关。六是开展产业研究。开展中药材生产情况调度和产业形势分析。七是推进标准规范。研究制定中药材生态种植等技术规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大田作物 驯化 核心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