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国家宣传农业外来入侵物种防治


  本报讯 “这就是刺萼龙葵,在很多人无法区别出它和普通龙葵,这种外来植物已经入侵到辽宁、吉林、山西林地、苗圃等地,给当地农牧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需要用深度焚烧等方式人工铲除。”在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近日在广西南宁举办的2020年农业外来入侵物种防治培训宣传活动上,一位专家这样告诉大家。

  据了解,这次活动相关部门主要围绕农业主要外来入侵植物危害识别与防治技术、外来物种入侵形势与对策分析、中国主要外来入侵生物动态分布与资源库建设及科学管理等专题开展培训,印发了前期遴选形成的《农业外来入侵生物防治典型技术和模式》,并进行了防治知识和技术的展示宣传,云南、湖南、广西、河北等省介绍农业外来入侵生物的防治经验。

  外来物种入侵是全球性的问题,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发布了100种全球最具威胁的外来入侵物种。近年来随着国际商贸往来的日益频繁,外来入侵物种在我国的风险加大,同时我国生态系统和气候类型多样,外来入侵物种容易定植和扩散蔓延。根据专家评估,我国外来入侵物种达600多种,诸如南方地区的福寿螺,东部沿海的大米草,华南地区的薇甘菊,西南地区的紫茎泽兰,内蒙古及东北地区的刺萼龙葵,这些外来入侵物种广泛分布于农田、草原、湖泊、河流、湿地、森林等几乎所有的生态系统,威胁着我国的生态安全、生物安全、经济安全、粮食安全和人体健康,制约农业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农业农村部科教司资源环境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农业农村部门将加大农业外来入侵物种的防治力度,加强法制建设,狠抓源头预防、监测预警和灾害治理3个环节,强化科技支撑,改善技术手段,完善外来入侵物种的预防、控制、治理机制,狙击有害生物入侵,保障国家的经济、生态和生物安全,促进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 (李丽颖)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龙葵 可持续发展 生物防治 气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