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业界提出构建农药双循环发展格局


  本报讯 10月11日,由中国农药工业协会主办的第20届全国农药交流会扬农论坛在上海召开。会上指出,面对当前国内农药产业产能过剩、国际贸易摩擦的新格局,中国农药产业要未雨绸缪,守正创新,通过国内国际双循环,构建中国农药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农业农村部农药管理司副司长朱恩林表示,新中国建立以来,中国农药工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目前已经形成比较独立而完整的产业格局。农药作为特殊生产资料,已成为控制有害生物、保障农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但同时也面临农药产能严重过剩、产品结构不合理、产业集中度低、市场竞争力不强等问题。面对环保高压态势、安全监管高压态势,以及市场竞争高压态势三个方面的新挑战,农药行业必须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提早谋划制定对策,争取发展主动权,着力构建农药绿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加速构建。农业农村部农药检定所副所长严端祥指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农药产业的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越来越迫切;二是产业创新发展的动能转换越来越紧迫;三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四是对外开放的大门将始终敞开;五是迈入智能化的步伐迫在眉睫。当前,中国农药市场和国际市场早已深度融合、相互依存,国际合作始终是大潮流、大趋势。“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要求我们在前期雄厚积累的基础上,坚持以我为主,苦练内功,以更加开放的心态,走更高质量的开放之路,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良性互动。”严端祥说。

  新格局的建立,必然要通过改革与创新来完成。中国农药工业协会会长孙叔宝表示,农药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必须以满足农业生产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科技创新作为新的发展动能。这就要求在供给端充分运用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所带来的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区块链等技术,推动农药制造领域的智能化升级和数字化转型。而在需求端,由于农药使用过程中抗药性的产生等原因,不断有品种退出市场。目前,国内使用量大面广的许多农药,如一些灭生性除草剂和大宗保护性杀菌剂,在欧美地区遇到生存危机,我们需要未雨绸缪,及早制定应对策略。在国内,产生高度抗性的老农药品种退出,则需要我们不断推出新的农药品种;草地贪夜蛾、沙漠蝗虫等外来生物入侵及难防治的状态,需要开发创新解决方案。 (王献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数据 农业生产 有害生物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