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疫情防控不松 改革动能不减


疫情防控不松 改革动能不减

——湖北大冶市以改革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观察
本报记者 何红卫 高飞 柯利刚

  3月13日,最后两名患者治愈出院,实现全市确诊、疑似住院病人“两个清零”;复工率达100%……湖北大冶市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重大前提下,摸清痛点、打通堵点、找准着力点,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正逐步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在大冶市委书记王刚看来,疫情的发生,阻挡不了大冶改革的决心,阻断不了大冶发展的步伐。疫情防控期间,大冶提出打好“三大保卫战”,即疫情防控保卫战、经济发展保卫战、社会稳定保卫战。全市多方联动,建立多管齐下、协同并进的统筹体系。

  大冶市,取“大兴炉冶”之意,素有“百里黄金地、江南聚宝盆”之称。作为湖北省第一个全国“百强”县市,大冶市改革氛围活跃、创新文化深厚、实体经济发达。2018年以来,大冶市先后承担7项国家级试点任务、7项省级改革试点任务、62项自主创新改革项目,包括农村集体产权、农村承包地经营权及农村金融改革等多项涉农领域改革。善吃“改革饭”的大冶市,从改革中获取了动力,尝到了甜头,看到了未来……

  确保疫情防控不松的前提下,如何通过继续深化改革,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如何让农业农村这盘大棋,通过深化改革,尽快让农村资源“活”起来?大冶市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新办法、总结新经验,逐渐形成了改革与发展的新认识。

  

  改革从“刀刃向内”开始——既是“思想上的革命”,更是“制度上的探索”

  “政府市场错位、发展顾此失彼,改革不到位、措施不完善的情况并未消除。发展中的问题要靠不断发展来解决,改革中的问题要靠深化改革来解决。”大冶市市长周军说。大冶市改革已经开启,发展不容回头。改革的关键是优化法治环境,重点是协调利益关系,核心在唤起全社会参与。

  然而,改革谈何容易?众所周知,最深刻的革命、最激烈的冲突、最艰难的转折,往往与利益相关,而且改革越是向前推进,触及的矛盾就越深,涉及的利益就越复杂,碰到的阻力也就越大。局部与整体的冲突,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的较量,剪不断,理还乱……

  “刀刃向内,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始。”周军说,大冶市要推进治理现代化,就要敢于触动“奶酪”,突破利益藩篱,简政放权,清除市场壁垒。

  “只进一次门,一次全办好。”大红字标语高悬在一座办公楼楼顶,这座办公楼就是大冶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内设49家办理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的178个窗口。

  大冶市以“一次性的承诺”改革“一箩筐的审批”,通过“一门、一网、一次”改革,在全省率先开发建立“互联网+监督”平台,依托“互联网+”,推行便民服务,设立“找茬”窗口,在全省率先开发建立“互联网+监督”平台,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

  有破有立,大破大立,不仅“动棋子”,而且“动棋盘”“动棋规”。几年来,渐次落地的改革措施是“思想上的革命”,更是一次“制度上的探索”。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政府职能转变不仅需要壮士断腕的勇气,更需要改革落地的精细和严谨。据了解,2017年,大冶市试点“承诺预办、先建后验”,从前期筹备到竣工投产阶段实行联合评估、联合图审、联合报建、联合测绘、联合验收的“五联合”审批服务模式,将过去部门串联审批全面提升为并联审批、联合审批,极大提升了行政效能,项目审批时间缩短2/3以上,一批批项目快速落地……

  

  引金融活水服务“三农”——既有合理的顶层设计,又有完善的微观治理

  大冶市润顺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打算从农商行承贷支行贷款200万元;陈贵镇兴达种植家庭农场的陈建平打算用土地经营权抵押,从泰隆银行贷款……大冶市“三农”金融服务中心的蓝色大屏幕上跳动的数据背后,隐藏着令人欣慰的亮色、逐渐增加的利好与正在积蓄的能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核心 总结 养殖大户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上一篇 : 布拖黑绵羊
下一篇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