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课堂设在村口 成果用在田头


课堂设在村口 成果用在田头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实施高素质农民学历提升工程
本报记者 孙眉

  

  

  课堂设在村口 成果用在田头

  

  太仓市城厢镇万丰村农机合作社对小麦展开机械化施肥作业。

  春分时节,在江苏南京金色庄园农产品有限公司的基地里,一辆辆长途冷链物流车,正将新鲜美味的草莓送往国内多家知名水果商超。“等草莓采摘旺季结束,我准备把一批基地的老员工和合作农户集中起来,送到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进修,系统学习一下农业新技术和精细化管理。”总经理吴中平说。2019年12月,农业农村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联合启动“百万高素质农民学历提升行动计划”,为吴中平这样的企业老板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路径,在提高农民素质的同时,也在不断强化企业的人才竞争力。

  近年来,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以服务“三农”为宗旨,坚持科技强农、产业富农、培训润农并举,带动千家万户,致富一方百姓。坚持和突出农林特色,围绕现代农业、设施农业、生物农业、信息(智慧)农业发展需求,调整专业设置、优化专业结构,对接地方产业发展,开设园艺技术、园林技术等42个专业,其中农业类及涉农专业90%以上。毕业生因“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发展好”深受用人单位欢迎,近五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连续8年被评为江苏省“挂县强农富民工程先进单位”。

  

  打造办学名片 服务产业发展

  “课堂移村口、师生到田头、成果进农户、论文写大地”。长期以来,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积极践行这一办学理念,做农业发展的引擎,做农村发展的智囊,做农民致富的帮手,融区域、接地气、出实招、见实效,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

  一棵小草富农民。“要致富,不找乡长找校长”成为当地农民朴素的心声。“今天一亩六分地草坪卖了5600元。”句容市后白镇西冯村村民罗荣华说,高品质无土草坪卷亩均收益超万元。如今,草坪种植销售服务产业一条龙,西冯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绿色银行”。草坪草1990年铺进了北京亚运会,2010年走进了上海世博会,一棵小草绿了大江南北。学院选育的草坪草已成为江苏及周边地区的农业支柱产业。

  一粒种子强农业。学院着力打造农业“芯”——种业,以良种工程为引领,研制推广农作物、葡萄、草莓、梅山猪等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拥有荃9优063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作物新品种47个,选育的农作物新品种推广全国18个省市区和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目前每年推广作物、果蔬新品种50多个,良种梅山猪精液3万多头份,提供作物良种7000万公斤,推广面积1800万亩,通过品种更新使农民增收7亿多元,拥有销售服务网点700多个。

  一片叶子美农村。在江苏溧阳市戴埠镇牛场村,1万亩南天竹“红火”了小山村。“以前南天竹几毛钱一株,现在每株竟能卖上200多元,长得好的能卖到500元。”谈到这些变化,南天竹花木合作社社长蒋良友脸上洋溢着笑容。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培养技术扩繁火焰南天竹,培育出来的南天竹品种优、产量高、效益好。近年来学院创新发展彩叶苗木、茶叶、稻叶等成为美丽乡村特色景观,乡村规划设计、特色园林等带动乡村旅游快速发展。

  

  突出“定向”培养 满足实际需求

  2013年,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与太仓市政府联合招生,录取后即签订《定向培养与就业协议》。“太仓班”的学生由政府全额资助学费,毕业后由太仓市以人事代理性质统一调配至村(社区)工作,待遇参照村干部副职。潘鋆皓就是第一批农业技术与管理班(太仓班)的学员,如今在太仓市城厢镇万丰村村民委员会担任副主任一职。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草坪 南天竹 草莓 园艺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