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e贷”易贷 烟农不慌


“e贷”易贷 烟农不慌

——中国农业银行贵州省遵义分行强化服务助春耕观察
张莉 本报记者 刘久锋

  3月8日是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进化镇黄荆村烟农黄开宇最开心的一天,中国农业银行凤冈支行的工作人员主动到烤烟基地,为他办理了急需的16万元“烟农e贷”。

  核对录入信息、办理“乡村振兴卡”、手机银行发放贷款……一系列操作后,短短几分钟时间,16万元的贷款就到了账。

  “农行的贷款真是‘及时雨’,不然我还要为眼下这一季的工人工资和肥料钱着急呢!”黄开宇很是感谢。

  为黄开宇解难题仅是农行遵义分行支持春耕生产的一个缩影。据统计,截至目前,农行遵义分行共发放“烟农e贷”900笔,金额7200万元,服务3600余名农户。

  

  对症季节性资金缺口

  遵义市是传统的农业大市,也是全国优质烤烟生产基地。

  “一亩烤烟纯收入两三千元吧。”湄潭县天城镇德荣村村民杨仁兴说,从开始几十亩地种植烤烟,到现在流转700多亩土地轮作种植,杨仁兴每年仅烤烟一项就能收入六七十万元。

  “收入是可观,但每年春天还是要闹‘钱荒’,购买烟苗、肥料,支付工人工资、土地流转费等哪项都要钱。”杨仁兴说。以前找亲朋好友借、找融资公司贷,哪怕利息高点,也要解决钱的问题。

  “起垄要120元一亩,其他的工人工资一天要七八十元,再加上苗款、肥料等,这段时间就需要五六万元。”黄开宇给记者算着春耕期间的支出。

  “今年的情况更严重了,前期受疫情影响,一直都没有办法准备物资,2月中旬省里拆除卡点,把备耕和支付各项费用的时间都压缩在一块了。”杨仁兴说,“多亏了农行及时给我办了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季节性缺资金成为广大烟农的共性问题。为了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疫情防控期间,农行遵义分行通过与烟草公司交流、了解农户生产情况、建立数据库等,推广“烟农e贷”产品,与烟草公司、农户签订三方合作协议,成为全省烟草公司指定扣收卷烟款还贷的唯一代理行,让农户足不出户就能办理贷款和还款,真正打通线上金融服务“三农”的“最后一公里”。

  

  “行走的”银行柜台

  3月的遵义乡间,金灿灿的油菜花开得正旺。不时看到农行工作人员走村串户,深入村“两委”、烟叶站、收购点、农户家里进行政策宣导,收集贷款资料的身影。他们背着移动超级柜台到田间地头为烟农开立“乡村振兴卡”,宣传卡片“五免”优惠政策,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便捷的金融服务。

  育苗大棚里,嫩绿的烟苗正在茁壮生长,十多位村民正在进行间苗;大田里机耕手正在紧张地犁田翻土起垄覆膜,所有的工序一台农机一次性完成。

  为减轻烟农的经济负担,抢抓春耕备耕的黄金时间,农行遵义分行多措并举满足农户贷款需求,执行利率优惠政策、缩短办理时间、提供更方便的结算服务。

  “‘线下调查+线上放款’,限时办理,不让老百姓为了贷款多跑银行。”农行凤冈支行行长陈建新说。客户经理对农户种植面积、家庭结构、收入情况等信息进行实地核实,严格把握种植面积核算贷款额度,收集资料、导入白名单、审查审批,放款不超过一天时间。

  湄潭支行因考虑客户在田间地头办贷的实际困难,利用周末时间派车到偏远乡镇接送客户到县城现场办理开卡、签约、放款,有效防范了冒名开卡办贷的运营风险。

  据了解,农行与烟草公司建立数据直连系统,“烟农e贷”贷款期限为一年,但烤烟栽种到收成时间段为半年,农户只需通过手机银行就能办理随贷随还,防范贷款信用风险。

  

  系列产品让农民得实惠

  “随着同步小康的逐步实现,农村消费升级成为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因素。因此,农村金融大有可为。”农行遵义分行负责人陈国江表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烟草 土地 田间地头 轮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