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驻村工作队战“疫”又战贫


湖南江华县

驻村工作队战“疫”又战贫

杨丁香

  “林大姐,您女儿的手机修好了,说了不耽误周一网课,放心了吧?生产生活上还有啥需要买的,您说,我们跑腿!”近日,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瓦窑村村民林卫基从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唐宇手中接过修好的手机。因为疫情,林大姐上高一的女儿只能在家上网课,头天晚上不小心把手机屏摔破了。得知此事的唐宇赶忙劝住着急忙慌要上街修手机的林大姐,答应帮她把手机送去镇上维修并送回家。

  送完手机,唐宇又赶去下一户村民家送东西。疫情期间帮村民跑腿代购,成了他的主要工作之一。进入春耕时节,唐宇又和扶贫干部一起,一边挨家挨户嘱咐村民不要串门聚餐,做好防护;一边了解村民外出务工意愿,积极联系用工企业,最大程度降低村民经济损失。

  瓦窑村地处少数民族边远地区,曾是国家级贫困村,过去这里交通不畅、信息闭塞,村民们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村里有了帮着发展产业的“大管家”:改善基础设施、做好发展规划、落地打理产业……各项扶持政策措施纷纷落地,不仅让村民有了更多收入,还增强了乡亲们的脱贫动力和信心。2016年,瓦窑村整村达到“退出指标”。唐宇说:“脱贫不脱政策,疫情期间,工作队要坚决防止因疫情返贫现象发生。”

  在桥市乡将军冲村,正在白茶基地采摘茶叶的种植户蒋冬萍也告诉笔者:“这几天除了广播天天喊,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也天天走村入户,宣传防疫知识,引导科学耕种。”

  “驻村工作队就是旗帜,既是疫情防控‘突击队’,又是脱贫攻坚‘生力军’。”江华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华县304支驻村扶贫工作队共700余名驻村干部“变身”为防疫工作队,和村干部、乡镇包片(村)干部一起,奔波在农村各个路口和村居院落,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帮助群众抢抓春耕,不误农时,在尽可能防止疫情蔓延的同时,进一步摸清受疫情影响贫困户的情况和发展意愿,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引导群众有序恢复生产。

  “驻村工作队在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员、守门员的同时,还抓实抓细脱贫攻坚,保证扶贫政策落到实处。”江华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扶贫开发办主任李华林说:“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江华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力争小康路上不丢下一户,不落下一人,优先做好贫困地区群众复耕复工工作,让贫困群众不因疫情致贫返贫,确保同步全面小康顺利实现。”

  杨丁香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丁香 外出务工 政策措施 复耕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