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福建建瓯 水稻育秧春耕忙


福建建瓯 水稻育秧春耕忙

黄善旺

  俗话说“秧好一半禾”,育秧是春耕时分农户的头等大事。近日,在福建省建瓯市,笔者在小桥镇裕丰水稻专业合作社看到,工人正在加班加点播谷种、培基土、浇水、装盘等,农技人员现场指导,一盘盘谷种运进育秧室,育秧机开足马力生产,水稻种植全面启动。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当下正是春耕备耕时节,小桥镇在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同时,不耽搁春耕生产,落实农业机械补助政策,耕地、犁田机器轰鸣;备足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线豆、芋子、玉米下地,大棚青菽、香瓜赶早上市;水稻种植规模化生产,抢农时工厂化育秧,早稻种植及时推进。

  “虽然处在疫情防控时期,但春耕生产也不敢耽误,必须早谋划,备足‘粮草’,抢时播种。现在一天育秧2000盘,可供100亩稻田使用。”据合作社负责人卓祖生介绍,今年计划水稻种植500多亩,稻种、育秧盘、有机质等春耕物资齐备,5名工人在操作机台生产,水稻育秧流水线作业,同时整修好各种耕种机械,为春耕生产“整装待发”。

  “近期是早稻、再生稻育秧最佳时期,这几天我们都在合作社、农田里跑,线上、线下指导育秧机土配比、调节播种密度,调控育秧室温度与湿度等,提高稻种出芽率,在防控中确保今年水稻种植面积顺利完成。”农业技术员张全婢说。

  为保障春季农业复工复产,小桥镇积极帮助家庭农场、水稻合作社、种植大户购置口罩,赠送体温枪,并派专人消毒;成立农业技术服务组,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业生产,利用微信等网络平台为农户提供在线服务;组织党员服务队,帮助农户开展机械化轮作,统一调配农资,保障春耕生产有序进行。

  黄善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早稻 种子 化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