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山东临沂兰山区:高标准农田夯实农业发展后劲


山东临沂兰山区:高标准农田夯实农业发展后劲

李霞霞 本报记者 吕兵兵

  3月6日,走进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半程镇大闵庄村,数台工程车辆正在有序作业,几十名工人在修筑田间道路。站在田垄旁远眺广袤的田野,春风习习,一幅春耕图尽收眼底。

  紧抓春耕有利时机,像这样热火朝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施工现场,半程镇还有多处,分布在尚庄子、邓家庄、闵沂墩等12个自然村,“田成方、林成网、沟相通、路相连”的规划初有小成。

  深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点,兰山区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将项目资金向薄弱村倾斜,着力推进田间道路、水利灌溉、规模生产等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增强基层造血功能,夯实农业发展后劲,有效提升农田质量和产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正在兰山区落地生根。

  “我们村是丘陵地,灌溉设施就一口井,土地高低不平,引水难,浇地难,要是不兴修水利,农业基本靠天吃饭。”说到这,邓家庄村民刘胜兵眉头不由皱了起来。而眼下,正在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解了这个燃眉之急。

  此次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所涉土地总面积为1万亩,总投资额近1300万元,涉及农业人口8027人。利用石庄水库,建泵站将水引出来,利用原有的汪塘进行防渗加固后储水,配套新建移动泵站,埋设管道,将数千米之外水库里的水逐级引向田间地头。

  今年,项目共新建固定泵站3座,移动泵站4座,配套水泵机组16套,加固蓄水池4个,新建蓄水池2个,埋设管道31千米。项目实施后,将形成完善的高效节水灌排工程体系,能新增灌溉面积7466亩,改善灌溉面积2534亩,年节约水24.4万立方米。

  眼下工程过半,村民们打心底里高兴。“以前给桃树浇水难,如今建立了这么齐全的灌溉设施,真是太方便了,我打算上新品种,希望多多增加收入。”大闵庄村民彭振兰开心地说。

  农田水利建设解决项目区水源不足的问题,实现“旱能灌、涝能排”。农田里的道路坑洼不平,这次还配套建设田间道路,“田成方、路成网”,水源和管网配套,让农产品长好的同时,顺利运出去。

  今年,项目区内将大力推广优质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种植。据测算,5000亩桃园能增产650万公斤,还有3000亩海棠甜茶、800亩花生及小麦、玉米等多个农业项目增产,预计共能增值87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增加一千余元。不仅田间地头面貌焕然一新,更扭转了靠天吃饭的困局,农业生产底气更足、家底更厚。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田间地头 农业发展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