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巴中恩阳:战“疫”不松劲,脱贫再攻坚


巴中恩阳:战“疫”不松劲,脱贫再攻坚

李红 杨长春 本报记者 李传君

  “这段时间春耕生产,出门还是要戴口罩,需要种子、肥料跟我说,我帮你们买回来。”眼下正是春耕生产时节,在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玉山镇天平村,第一书记刘秦每天都会到田间地头,叮嘱村民做好个人防护,同时帮助村民购买生产物资,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恩阳区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安排脱贫攻坚工作,做到思想不乱、精力不散、工作不断,坚持不懈落实好“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坚决打好打赢防疫阻击战、脱贫攻坚战。

  

  发展不耽误,致富增收有保障

  在恩阳区上八庙镇登文村众旺种养专业合作社,工人正戴着口罩,将采摘的新鲜芦笋装车,准备发往城区市场。

  “由于采用大棚种植技术,出笋时间提前了一个月左右。”合作社负责人李启忠说,“政府积极帮我们想办法,芦笋销售并未受疫情影响,市场需求量很大,每天供不应求。”

  芦笋作为恩阳区的主导产业,事关群众增收。疫情防控期间,恩阳区把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有机结合,一方面全力做好芦笋的春种春管工作,及时指导种植业主进行防疫生产。另一方面,通过建设果蔬集配中心及芦笋加工项目、建立恩阳芦笋收购和专销点、完善电商平台、积极对接外地客商等方式,帮助种植业主拓宽销售渠道,切实解决因疫情产生的销售难题。

  在恩阳区群乐镇,当地政府依托自身优势,通过招商引资、有效利用财政产业发展资金、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入股等多种方式,极力壮大集体经济。现如今,群乐镇1000余亩成熟沃柑挂满枝头,迎来了上市销售的好时机。

  “虽然不能现场采摘,但通过电商、微信和抖音等平台推广的方式,每天可以卖几千斤。”村民马宗平笑着说。

  

  服务不断档,群众就业有渠道

  “在网上了解到黄石盘需要技术工人,在完成一系列的健康检查后,终于可以上岗了。”恩阳本地塔吊指挥工人陈蓉开心地说。

  为全力保证群众就业,保障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恩阳区通过四川公共招聘网“春风行动”线上招聘活动、“山水恩阳”门户网站、“村村通”广播及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多渠道发布就业岗位信息,引导群众上岗就业。

  同时,为保障就业困难人员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当地筹集500余万元用于岗位补贴,开发1500个专项公益性岗位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家住柳林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维林就是疫情防控专项公益性岗位的受益者之一。“2018年脱贫后,我可不想再成为贫困户了。”杨维林说。据了解,该岗位补贴分别按每人每月1200元和600元两个标准执行,岗位设置时间截至疫情防控解除之日。目前,全区已有1200余人到岗,主要从事便民服务、政策宣传、排查布控等疫情防控工作。

  在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恩阳区还积极组织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开展线上职业培训工作,引导鼓励大家充分利用线上培训不断提升职业技能水平。

  

  治理不歇脚,防疫脱贫“两不误”

  “张叔,疫情防控期间外出干活要做好自身防护,房前房后、屋内屋外的环境要打扫干净,生活垃圾不能乱丢,生活污水不能乱倒,用过的口罩要放到指定的地方。”雪山镇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到各自的挂联村,督促环境卫生整治,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切实做到疫情防控期间环境整治不断档,共同守好“防疫关”。

  “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农村环境卫生,是做好农村疫情防控的重要切入点。”雪山镇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负责人陈万超说,通过引导群众做好环境卫生保护、加强农村厕所粪污处理管控、加大疫情防控期间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清运力度等多种措施,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保障农村疫情防控工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芦笋 清理 大棚 主导产业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