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带农户创业 扶贫更扶志


迟文学的扶贫路——

带农户创业 扶贫更扶志

刘淑滨 张喜 宋晨曦

  迟文学,行伍出身,在商场历练打拼,骨子里透着侠义柔肠。作为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其仕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将养殖产业经营得风生水起,并将发展的触角延伸到房地产开发、科技、经贸等多个领域。

  事业成功,没让迟文学沾沾自喜,他始终惦念着自己曾经的誓言“在事业发展最艰难的时候,社会给予了很多帮助,我要力所能及回馈社会”。

  2015年,党中央提出“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的号召,燃起了他想为老百姓做点儿事的信念。几年来,迟文学和他的企业累计捐款547.6万元。从产业扶贫到捐资助学;从发展乡村旅游到带动农户增收;从田间地头到建设殡葬文化,把帮扶意识融入到企业的“骨血”里,在扶贫路上倾情奉献。

  

  为“穷亲戚”量身打造产业

  在富裕县友谊乡五家子村南的一片盐碱地上,几百栋现代化貂舍迎风伫立。用迟文学的话来形容:“此貂舍是塞北地区仅有的‘水貂超级宾馆’。”这里养殖的种貂,都是农民致富的“宝贝”。

  “我是贫困家庭妇女,自从在貂场工作后,收入可以供孩子上大学了,家里一年的开销也不愁,特别感谢迟总给我自食其力的机会。”在养殖场工作的富裕县塔哈乡贫困户梅亚娟说。

  近年来,受市场行情影响,养殖企业营销收入一直处于波动状态。但迟文学依然坚持扶贫事业,招收了70名剩余劳动力,他们都是周边地区的贫困农民,其中10人来自极贫家庭。他们的收入保持在每月2000元左右。

  迟文学认为,人穷不可怕,只要肯劳动就能重燃美好生活的新希望。他发现富裕县农户有种植水稻的传统,当地水稻质量好,农药化肥施用量较少,稻草部分拿来喂食牛羊,还有一些白白浪费掉。这让他看到另一条帮扶之路。

  想到就做,每年年底前,来自企业的几十辆大车开进贫困地区,收购干鲜稻草用来给貂冬季取暖,贫困户足不出户,坐在炕头就把稻草卖了,增加了卖稻草的收入,也为环保做贡献,高高兴兴地过年。

  

  为寒门学子扶贫又扶志

  两年前,迟文学接到了富裕县妇联主席李金丽的电话。李金丽忐忑地询问他,县里举行“春蕾助学,金秋圆梦”活动,希望企业给予些支持,帮助那些贫困学生。迟文学二话没说就答应下来。

  其实,迟文学早在2012年就开始资助贫困学生了。他资助过的贫困生宋静雅,当年中考取得704分的好成绩,但家里穷供不起,打算辍学在貂厂打工。迟文学了解后,当即拿出5000元钱,对孩子的家人说:“这些钱先应急,让孩子复学读书,后续我会负责到底。”宋静雅不负所望,后来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东北农大。

  迟文学说:“我做了很多扶贫工作,发现孩子是改变一个贫困家庭的希望,教育扶贫是真正的治本。”2017年,他为46名贫困学生捐资2.5万元;2018年,他为61名贫困学生捐资4.5万元;2019年又拿出了3.2万元帮助47名贫困学生。三年共计捐款10万多元,救助贫困学生154人次。

  迟文学先后获得齐齐哈尔市妇联授予的“春蕾助学金秋圆梦”爱心奉献奖,齐齐哈尔市“鹤城优秀青年创业奖”等多个奖项。

  

  为摘“穷帽”始终初心不悔

  2017年,迟文学决定在富裕县少数民族聚集地——塔哈乡吉斯堡村投资500万元,兴建“达族人家”农家乐项目。经多方努力项目顺利建成,吸引各地宾客到此领略世界稀缺民族的风情。

  在这里,迟文学带领大家开办了特色餐饮住宿、民俗展示、采摘,乃至电子商务等项目,还在建筑房屋顶部安置1000多平方米的太阳能光伏发电。他将农家乐的所得收入,拿出一部分用于支助村里50个贫困户。餐饮部还安排了10个贫困成员就业,不仅每日提供两餐,每月还有2500元的工资拿回家。

  “这两年,我家和周边农户小院子种植的农家菜被农家乐收购不少。游客还上门来购买带回去,一天多收入百八十元钱呢!”农户李香云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贫困学生 水稻 营销 田间地头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