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迎“疫”而上,勠力扶贫


迎“疫”而上,勠力扶贫 ——探访在“疫线”中创新扶贫的湖南省宜章县好人协会 本报记者 张振中

  “要不是谢会长组织好人给我们养殖户送饲料,鸡早就断粮了,我们贫困户刚脱贫就要返贫了。”在湖南省宜章县栗源镇老王冲村,养鸡专业户王永福感慨地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既要让人无恙,也要让鸡有粮。

  王永福口中的谢会长是宜章县好人协会会长谢运良,他是宜章县36名好人的领头人。截至2月15日,他带领好人给贫困户送去了5吨鸡饲料。

  作为获得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的先进县,宜章县发动县域最大的扶贫集体——好人协会,一手抓抗“疫”,一手抓脱贫,构建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新机制,努力让贫困户“疫”口脱险、攻克难关。

  

  破解乡村养殖户产销难题,帮扶贫困户发展产业

  疫情发生以后,很多养殖户遇到难题:一方面,外面的饲料无法运进村,上万只鸡每天不停地消耗饲料;另一方面,大部分餐饮行业关门,许多肉鸡销售不出去。

  好人协会获悉情况后,联系了宜章乐水养鸡专业合作社寻求帮助。虽然一些贫困户并不是该合作社社会员,但特殊时期,合作社对这些非社员的贫困户启动了“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以保低价收购了上千只鸡,确保了贫困户的收益不受影响。

  针对缺饲料情况,好人协会的微信群里纷纷询问谁家里还有剩余饲料。一些成员看到消息后,将自家的饲料送到协会,积少成多,再加上购买的饲料共计5吨,由协会派专人专车送给了贫困户。

  屋漏偏遭连夜雨,2月初,湖南个别地区又发生禽流感。谢运良带领一路人马,去特定厂家紧急购买消毒物资,对养殖场进行消毒杀菌;好人协会副会长、“养鸡大王”王水生和好人协会副会长、全国劳动模范李建龙组织另一路人马,立即组建了“抗疫保产”种养产业技术服务队,穿着防护服,上门传授技术,帮助贫困户解了燃眉之急。

  

  组织残疾人贫困户入厂复工,构建利益联结新机制

  有些企业认为残疾人贫困户是“累赘”,不愿招聘他们就业。但谢运良将残疾人招聘进自己公司——宜章吉兴纸业和湖南百捷利包装印刷公司,主动承担全县3700多个残疾人贫困户的帮扶任务,近几年已安排500多名残疾人就业。

  百捷利公司本想1月30日开工,但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开工。为满足宜章本地医药公司等疫情保障企业口罩及配套防护用品供应,谢运良召集部分员工2月初赶回公司复工生产。

  不仅本地公司,外地企业也找上门来。广东韶关金光食品公司负责人致电谢运良,请求帮助制作10余万个方便面包装箱。为了满足食品企业的紧急需求,不仅要添置印刷机等新设备,还要培训员工新技能。时间紧急,谢运良亲自传授员工操作技能,大家掌握新工艺后,产能提高了1倍,每日可增加产量3-5万个。

  谢运良承诺,疫情期间,残疾人贫困户保底分红不低于10%,预计本月分红可达到12%。有一些表现好的员工,获得了2倍工资。待疫情结束后,公司将新增残疾员工20%以上。

  以前百捷利公司极少生产健康防护用品包装,但谢运良从此次疫情中看到了新的商机,并抓住“全国加强城乡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利好机会,准备新建健康防护用品包装扶贫生产线。

  为了确保贫困户的收益增加,在健全贫困户就业帮扶机制基础上,该公司构建了“两个利益联接机制”:一是资金变资产,贫困户自愿将扶贫信贷资金、到户财政扶贫资金和自有闲散资金,入股扶贫新生产线,实行逐年返本、收益提前置换、保底收益的模式;二是收益转股权,贫困户自愿将结余工资、扶贫生产线分红收益逐年留存公司,通过紧密的利益联结协议,真正实现贫者有其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肉鸡 禽流感
下一篇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