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战“疫”面前显“硬核”担当


战“疫”面前显“硬核”担当 ——新疆喀什新投鸽业扶贫记 本报记者 刘昊

  

  

  

  

  喀什新投鸽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员艾力江·亚森(右)上门为养殖户送饲料时进行技术指导,并给鸽子打防疫针。资料图

  “我们公司作为脱贫攻坚的践行者,秉持‘扶贫先扶智’的理念,推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特色肉鸽养殖产业模式,以技术培训为出发点,鼓励贫困户学习养殖技术,通过双手劳动致富。”近日,记者采访坐落于新疆自治区喀什市英吾斯坦乡敦艾日克村的新疆喀什新投鸽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投鸽业)时,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刘远新说。

  据介绍,为促进当地更多的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创业,新疆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新投鸽业公司,通过发展肉鸽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公司成立后聚焦产业带动,不断完善产业扶贫政策,发展特色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辐射带动英吾斯坦乡6个贫困村,累计培训贫困户1500户,扶持贫困户844户养殖肉鸽,尤其是在当前战“疫”面前,更显“硬核”担当。

  

  鸽子防疫咋办?

  

  ——鸽业公司给养殖户吃上“定心丸”

  英吾斯坦乡英乃喀什8村10组养鸽户阿依夏木古丽·肉孜说:“我们家养了29笼696羽肉鸽,去年年底脱贫了,2019年每月有2000元的收入呢。”据介绍,阿依夏木古丽·肉孜通过养鸽子不仅脱了贫,孩子的学费和全家人的生活费都够了,还计划今年给家里买辆新电动车。近期突然出现疫情后,当地开始实施人员管控,阿依夏木古丽·肉孜开始担心防疫技术人员能不能按时给她的鸽子上门做防疫了。就在阿依夏木古丽·肉孜发愁的时候,新投鸽业公司组织的技术人员上门给鸽子打防疫针和进行技术培训,阿依夏木古丽·肉孜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了,鸽业公司给她吃了个“定心丸”。

  新投鸽业作为肉鸽养殖型企业,提前部署种鸽防疫工作,第一时间召集所有技术人员,加班加点地完成厂区内3万羽种鸽疫苗的注射工作。同时要求技术人员在注射疫苗时发现可疑情况第一时间要上报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对于帮扶844户贫困户脱贫的新投鸽业来说,企业的难关可以咬牙坚持过去,但解决农户的困难就显得艰难得多。

  为帮助养殖户在非常时期渡过难关,新投鸽业公司用时3天,完成对844户养鸽户入户核查工作,对12万羽种鸽完成疫苗注射工作,同时持续做好疫情追踪工作,确保每日农户鸽舍消毒,让养殖户把心放在肚子里。刘远新说:“我们新投鸽业公司领导班子对遇到的问题及时处理,不仅保障了养殖户的利益,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了养殖户对企业的信任度。截至目前,新投鸽业公司为抗击疫情已投入资金25万余元,各项防疫工作有序开展,未发生任何疫情。”

  2019年年底,844户贫困户凭借着发展肉鸽养殖产业的脱贫路径,户均年收入增加2000元,终于实现了脱贫致富。

  

  饲料供应和乳鸽收购咋办?

  

  ——公司饲料送到家,成品乳鸽按时收

  村民麦麦提明·吾舒尔之前因为外出,现在居家隔离,无法出门购买鸽子饲料。为此,鸽业公司主动上门服务,将饲料送到他们家门口。麦麦提明·吾舒尔激动地说:“鸽业公司是我们的‘大救星’,自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家鸽子饲料眼看就要没有了,鸽业公司送货上门,让我们这些贫困户足不出户也可领到鸽子饲料。公司技术员还给我们宣讲如何消毒、通风、防护等疫情防控知识。我一定要好好地养鸽子,早日脱贫奔小康,按照要求做好居家隔离,决不给党和政府添麻烦。”

  为保证养鸽户在防疫期间收入不受损失,鸽业公司积极联系和组织饲料来源,开展“上门暖心活动”,持续做好饲料供应和乳鸽收购工作。刘远新说:“我们鸽业公司自筹100万元资金,每日按时收购乳鸽,解决养殖户销售难的问题,保证贫困户的收入不受影响。”

  

  如何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

  

  ——多渠道筹措防控物品,让员工安心生产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肉鸽 多渠道 处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