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势在必行


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势在必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 刘旭

  

  

  

  

  资料图

  作物、畜禽、水产和农业微生物等农业种质资源是携带农业生物遗传信息的载体,具有实际或潜在利用价值。既包括古老的地方品种、培育的新品种,也包括植物的果实、根、茎、叶、组织和动物的胚胎、精液、血液、细胞等遗传材料。我们生产上的优良品种都源于优异种质资源的发掘利用。收集保存农业种质资源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自然界物种、品种灭绝或发生重大灾难时,可以从种质库中重新获取战略储备,并维护生物多样性;二是在农业科技原始创新、获得知识产权、育种水平持续提高与产业发展过程中,可以提供不可或缺的物质基础。同时,还可以通过信息网络、田间展示等多种方式为全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公益服务。概而言之,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具有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和长期性等显著特点。

  

  我国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成效显著

  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国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成效显著。

  在作物种质资源方面,我国作物种质资源研究工作始于20世纪50年代,确立了“广泛收集、妥善保存、深入研究、积极创新、充分利用”的基本原则,建立了以长期库为核心、复份库与10座中期库和43个种质圃为支撑、206个原生境保护区(点)为补充、种质资源信息网络为基础的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体系。先后开展了三次全国性农作物种质资源征集及调查收集,目前,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正在进行中,今年可完成31个省(区、市)的全面启动。系统研制了农作物种质资源性状描述规范和数据质量控制规范,基本实现了农作物种质资源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和全程质量控制,保存作物资源总量达到51万余份,位居世界第二位。开展了大规模的作物种质资源鉴定评价工作,对30%以上的库存资源进行了抗病虫、抗逆和品质特性评价,并率先开展了种质资源的表型与基因型规模化精准鉴定研究,筛选出一批高产、优质和抗逆性强的种质资源。在全基因组水平上对水稻、棉花、芸薹属作物、桃、柑橘、苹果、枇杷等农作物的起源、驯化、传播等进行了分析,获得了一些新认识。建立了规模化创制遗传稳定、目标性状突出、综合性状优良新种质的技术体系,在国际上率先获得了小麦与新麦草属、冰草属和旱麦草属间杂种及其创新种质,并首次育成携带冰草属P基因组优异基因的“普冰系列”小麦新品种,实现了种质资源为产业整体健康发展提供核心亲本材料的目标。构建了种质资源展示和共享平台。据不完全统计,年均分发农作物优异种质资源8.1万份次,年均信息共享服务30万人次,有力支撑了新品种选育和推广;支撑在Nature、Science、Cell等刊物上发表一批重要论文,支撑一批国家自然科学、技术发明和科技进步三大奖,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科技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畜禽种质资源方面,我国先后开展了两次全国性大规模的畜禽种质资源普查,鉴定、收集了560多个畜禽地方品种,挽救了矮脚鸡等288个濒危、重要的地方资源,建立了199个国家级保种场、保护区和基因库,形成了场区库相结合的畜禽种质资源保护体系。国家基因库保存10多个畜种、330多个品种遗传材料82万多份,位居世界第二,并突破了多项遗传材料冷冻保存技术,成功恢复了延边牛等一批濒危或灭绝地方资源。超过50%的地方资源得到初步产业化开发,培育了一批突破性高繁、优质和抗逆的畜禽新品种配套系;为畜禽种业创新和基础研究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水产种质资源方面,自20世纪80年代起,先后开展四次大规模的水产种质资源收集保护研究,基本查明我国分布有鱼类3685种、虾蟹类2351种、贝类3914种、藻类7002种、棘皮动物245种、两栖类250种的种质资源。建立了非原生境与原生境保护相结合的保护框架,非原生境保护体系由31个遗传育种中心、84家国家级水产原良种场、820家地方级水产原良种场和35家种质资源保存分中心组成;原生境保护体系主体为覆盖全国29个省(区、市)的535处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为400多种水产生物的产卵场、索饵场、越冬场和洄游通道等关键栖息场地提供了保护。同时,保存了大量重要水产养殖种类的细胞、组织和活体等实物资源,为开展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和品种选育打下了基础。鲤、鲫、草鱼、虾、贝类等功能基因的研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生长、品质、抗病、抗逆、性别等重要性状鉴定研究进展显著,应用全基因组选择育成“蓬莱红2号”栉孔扇贝新品种,使水产全基因组选择育种研究走在国际前列。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质 生境 地方品种 品种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