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关于稳定蔬菜生产保障蔬菜产品有效供应的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关于稳定蔬菜生产保障蔬菜产品有效供应的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农业农村部蔬菜专家指导组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当前蔬菜生产和市场供应带来一定影响。为加强蔬菜生产管理,确保疫情期间各地蔬菜生产稳定,市场供应充足,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会同农业农村部蔬菜专家指导组提出蔬菜管理技术意见。

  

  一、加强北方地区日光温室蔬菜生产管理

  日光温室蔬菜栽培是北方地区1月至2月份主要的生产方式。这个时期室外温度较低、光照不足,是全年日光温室管理难度最大的时期。

  (一)增温保温。晴朗天气采取适当增温管理,以蓄存更多的热能,同时也能促进果实成熟,提早上市。注意保温装置使用正常,保温被覆盖不留缝隙,保证良好密闭性。

  (二)加强光照。不管晴天、阴天,白天都要打开保温被,增加光照。尽量延长光照时间,有条件的地区,可以进行傍晚和夜间补光。

  (三)降湿防害。水肥管理采用少量多次的方法,采用水肥一体化装置追肥浇水。用塑料膜或稻草进行垄间覆盖。适当通风排湿,除雨雪低温等极端天气外,午间至少通风10-15分钟。

  (四)合理施肥。结合灌水,每亩地每次结合滴灌加肥4kg-6kg。滴灌肥料养分含量50%-60%,含有适量中微量元素。N∶P2O5∶K2O比例前期约为1.2∶0.7∶1.1,中期约为1.1∶0.4∶1.4,后期约为1.0∶0.2∶1.8。低温季节适当加施腐殖酸、黄腐酸、聚天门氨酸等可溶性有机肥料,或鱼蛋白、生物菌肥等。用0.2%-0.3%的尿素或磷酸二氢钾或其他专用叶面肥进行叶面追肥,可快速有效地补给养分,但应在晴天进行。

  (五)植株调整。目前,去年秋植越冬茬果菜类蔬菜大部分到了生长中后期,应该少留果,并且适当早一点摘收,以减缓植株衰老,增加后期产量,保证2月至3月份市场供应。

  

  二、加强长江流域冬春蔬菜生产管理

  (一)抢(扩)种叶菜。适当扩种耐寒叶菜和速生蔬菜面积,丰富当地急需蔬菜品种和类型,满足市场需求;利用塑料拱棚覆盖,充分利用晴好天气,加强田间管理,促进叶菜和速生蔬菜生长,及时供应市场,保障本地叶菜供给。

  (二)春提早蔬菜生产。抓紧利用现代化温室、塑料大棚等进行果菜类蔬菜育苗,为2、3月份设施栽培春提早蔬菜提供优质壮苗。若遇连续阴雨天气可采取补光、加温措施促进幼苗生长,保障壮苗定植。

  (三)田间管理。因时因地加强田间管理,对设施蔬菜要推广应用绿色轻简栽培技术、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等技术模式,推进标准化生产,提高产量,提升品质。对露地蔬菜要及时中耕松土,提前保墒,促进越冬蔬菜早返青。对在田成熟蔬菜要及时采收上市,增加供应。

  

  三、加强南方地区露地蔬菜管理

  (一)补种叶菜。去年秋植蔬菜采收后的空闲露地,可补种一茬短期的叶菜类蔬菜,争取在春种瓜豆类蔬菜之前上市,增加市场供应。

  (二)育苗管理。加强露地春种瓜类与茄果类蔬菜的育苗和小拱棚覆盖栽培管理,播种可增施一些暖性肥料与有机肥料,注意拱棚密封与夜间保温,防止夜温过低影响幼苗生长。

  (三)肥水管理。对露地叶菜根据生长的时期及时追肥。部分地区早晚气温较低,应在10:00-16:00之间进行淋水,保证干燥气候条件下的水分供应。

  (四)病虫防治。重点是加强叶菜类苗期的跳甲防治与十字花科蔬菜软腐病等病害的防治。

  

  四、加强落实防灾减灾措施

  初春气候多变,倒春寒、大风、连阴天及雨雪等灾害性天气易发、频发。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极端天气防范应急预案,落实防灾减灾技术措施,全力保障蔬菜安全生产。

  一要及时加固蔬菜温室大棚,采用多层覆盖、紧闭棚膜等措施提高棚室保温性能;一旦发生低温雨雪天气,要及时排涝降渍、清沟排水,在天气转好时视苗情追肥,适当增施磷钾肥、生物肥,促进恢复生长,注意适当减少氮肥施用。在雾霾和连阴天,设施大棚、日光温室蔬菜注意除湿保温,在天气转好时及时通风降湿,有条件的地方可采取加热(如电加热、使用增温快等)、补光措施,促进植株生长。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育苗 日光温室 田间管理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