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村庄之外有团圆


村庄之外有团圆 本报记者 柯利刚

  

  

  

  

  搬迁群众梁海锋(左一)外出打工回到家里与妻儿一起吃晚饭。临近春节,广西兴业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老乡家园”更热闹了,不少外出务工的居民返回家中,与家人一起置备年货、装修新房,准备过年。新华社记者 曹祎铭 摄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过去过年,人们期盼丰盛的菜肴、崭新的服装和热闹的年俗活动;现在过年,不追求大鱼大肉了,也不讲究新年换新衣了,甚至很多年俗活动也渐渐淡化了。那现在过年追求什么呢?

  人间最美是团圆。现在过年,最讲究的活动、最大的年俗,便是一年一次的盛大团圆。只不过,过去,人们往往回村庄团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在村庄之外团圆。

  

  新聚居产生新团圆

  一个村庄快要消失了,但村民刘建国却并不难受,甚至还有些高兴,为啥?“人上高楼,喜上心头。”刘建国的这个新口头禅便是原因所在。

  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某居民小区,午后阳光正好,在刘建国家的阳台上,我们喝着茶、嗑着瓜子,唠了唠他这一年的主要经历。

  “人生中遇到两件大事。第一件,就是我住了一辈子的村庄基本上搬空了,大家伙儿要么去镇上,要么去县里,村庄人去屋空,剩余人口不足十人。第二件,就是作为一个农村人,第一次搬进县城,决定在县城度过老年生活。”刘建国慢慢地说,“村庄虽然快没了,但搬进县城后,我们老两口生活更加方便,孙女、孙子也能在更好的学校上学,心里面还是感觉到美滋滋的。”

  老两口怎么就想到要搬进县城居住呢?回答这个问题,就不得不谈谈他们的村与他们的家。刘建国所在的村庄本身不大,也就六十多户,改革开放后,人员开始流动,一半多去了镇里,其他有去县里的、有去市里的,少数一些年轻后生通过读大学,也有留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的。这样几十年下来,留在村里的住户,就所剩无几了。

  村庄快要搬空之后,问题开始出现。田间地头的小路上,杂草开始疯长,出行变得不那么方便;基础设施老化之后,维护总是慢腾腾;走遍村庄,也见不着几个活物,想找个地方说话也没有去处;村庄太小,校车都不愿意进村,孩子的接送成为一个问题;老人去县城看病,要从村里走到镇里,再从镇里搭车去县城,更是十分耗时耗力。

  刘建国是一名退休教师,老伴务农,一共育有5名子女,都在外面工作,离得最近的是大闺女,她在县城生活。考虑到自己的积蓄能够在县城买房,并且退休工资也够老两口在县城开销,加之进城后老人的就医问题、孩子的上学问题,能够一并得到解决。因此,老人下定了离乡进城的决心。

  为了进城后不孤单,老人说服大闺女跟自己住进同一套楼房。一次聊天时,老伴的弟弟也表达了在县城买房居住的想法,沟通之后,大家决定住进同一栋楼。于是,在村庄之外,他们以新聚居的形式,实现了家庭的新团圆。

  

  新环境培育新习俗

  在农村住楼房和在城市住楼房,差别还是挺大的。农村两层小楼,全部是自己的;城市楼房,只有一套是自己的,环境不同,生活习惯也要随着做些改变。“人上楼之后,生活习惯也要跟着上楼。”刘建国笑着说。

  “在村里走路,主要是往前看,在城里走路,得前后左右看,因为要注意过往车辆;村里过马路,直接过就行了,城里过马路,要注意看红绿灯;在村里住着,喜欢开着门,进城之后,一天24小时关着门。”说到习惯的改变,刘建国的老伴陈大娘抢过话头,一边掰着手指头一边说,“最重要的,出门一定要记得带手机,甚至要学会收寄快递。这个最有难度,现在有时候还会犯糊涂。”

  新环境除了带来新习惯之外,还带来新的年俗。

  过去住在农村,因为交通不便,出门在外的年轻人,特别是嫁出去的闺女,有时候过年都不回家,一家人有时候都聚不齐。刘建国的妻弟陈双喜一家就是如此。陈双喜的女儿在广东打工时,认识了一个广西的男朋友,后来嫁到广西。这么些年,女儿认为小夫妻俩带两个孩子出远门省亲太麻烦,加之农村的居住环境也相对较差,于是,这些年过年她都没有回来。“但今年,我女儿准备回家过年。”陈双喜高兴地说,“因为县城交通更加方便,居住环境也比农村好。住进楼房,一家人想要团圆,比以前更方便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田间地头 外出务工 新希望 疯长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