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湖北攻克双季稻双季机械化直播瓶颈


  本报讯 湖北省近日成功突破双季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的重要瓶颈之一双季稻双季机械化直播技术。连续3年实践测产表明,采用双季稻双直播配套技术,亩产量与双季插秧相比,产量相当;较一季稻可增产150千克以上,节本增效200元以上。

  据了解,与传统移栽种植方式相比,水稻直播操作简单,有助于减轻种植双季稻的劳动强度,有利于提高农民种植积极性,提高湖北省耕地复种指数,为“大国粮仓”储备更多“湖北粮”。

  历史上,双季稻在湖北省水稻生产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高峰期面积一度达1500万亩。近年来,双季稻双季机插、双季稻早直晚抛等技术开始示范推广,但机插和抛秧仍需要育秧、拔秧、移栽等环节,生产成本和劳动力投入较大。随着劳动力成本提高,全省双季稻种植面积逐年下降。农民多选择种植一季中稻或晚稻。

  2018年起,该省农科院领衔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团队,牵头开展双季稻双直播技术攻关。针对双季稻播种季节性强、时间限制严格的“卡脖子”难题,技术团队开展适宜湖北气候的品种筛选试验,探明了双季稻品种搭配规律、直播适宜播期,研发出扬晚抑早、早发促熟、秸秆还田、周年养分运筹等一系列配套技术。在技术攻关过程中,项目团队还将绿色理念贯穿,采取的生态控草手段,每亩可节省化学除草剂30元到50元。

  目前,该技术在浠水等地试验示范取得成功,下一步,将有望在全省有条件的地区推广。 (汪彤)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双季稻 移栽 水稻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