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展望:格局重塑 “奇点”将至


  ♦中盐安徽红四方肥业股份有限公司

  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勇

  今年上半年很多人唱衰化肥市场,但实际上,上半年市场很不错,下半年个人认为不会太差。一个是很多原材料处在低位,钾肥价格很低,尿素已经处在产品制造成本,特别是我国以煤炭为原料的尿素,再降低就会亏损;再降价,必然会导致停产。磷铵从6月以后价格坚挺,甚至处于上扬状态,特别是疫情期间,我国面临很多挑战,特别是面临与美国的冲突,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提到了更高的高度。前段时间,副总理开了农业会议,都是研究农业增收工作。所以下半年农业的需求肯定是增长的,这对整个化肥市场将提供很好的需求空间。 从国际市场看,磷铵和尿素都表现出价格上扬的态势,尿素期货一度涨停,磷铵坚挺,钾肥稳中看好。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江西、江苏、湖北和安徽都遇到了百年不遇的大水。在连续的阴雨天气状况下,秋季备肥都被推迟。所以,七月底八月份之后,备肥时间会被压缩,这样就会出现供应紧张。这次大水造成了备肥时间推迟,会进一步助长后期市场需求。因此针对秋季市场,我认为价格下调的可能性没有。

  ♦九禾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朱建生

  短期内不乐观,但长期不悲观。化肥在农业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确保粮食稳产和高产都离不开化肥。尽管受到疫情影响,行业内需求疲软,肥企信心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但从目前油价连续两轮上涨,化肥秋季销售加快、价格有所反弹,意味着行业正在缓慢复苏,走出危机。见微可以知著,未来市场总体来说应该是稳中向好,或者说没有那么糟糕。近年来国家重视农业经济发展,随着种植结构的调整,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省时高效环保产品需求将明显提高。短期内化肥市场仍保持平稳态势,但产能过剩矛盾没有根本解决,产量提升使得产销矛盾日益过剩,产品的提质增效、抢占优势资源及扩大市场份额的需要也将进一步加剧企业之间的竞争,市场环境仍不容乐观。

  站在更长远的角度来看,这场仍在继续的疫情,影响的已不再是一时一刻的需求,而是化肥行业竞争“奇点”到来或是意味着格局的一次重塑。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下,化肥行业将朝着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提升企业竞争力,面对市场竞争将处于更好的地位,优势凸显,逐渐形成新的竞争格局和态势。

  ♦吉林市辉隆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虎

  从下半年市场看,竞争肯定会更激烈。最直接的原因是产能增长。吉林省今年大约有6个高塔将陆续投产,合计下来,全省将有10座高塔肥生产线。这些年行业洗牌加速,不少企业在收了客户货款后却很快破产或倒闭,因此经销商要注意防范风险。

  从未来看,我觉得最终将是品牌企业胜出。今年疫情期间,品牌效应表现突出,很多知名的品牌企业都实现了销量增长。吉林辉隆在春耕备肥期间因为受限于产能,一度供不应求,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10%左右。品牌企业意味着更强的产品和资金实力,经过疫情洗礼,现在渠道和农户对品牌农资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

  ♦阳煤丰喜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闻喜复肥分公司市场部部长候奎

  我们预判下半年市场比较稳定。一方面,下半年受国家大化肥使用减量政策和疫情短期难以消除影响,化肥市场形势必将更加严峻。复肥作为二次加工产品,受原料涨跌影响较大,价格变动具体还需看原料市场。同时下半年假冒伪劣化肥产品抬头,也会在市场“抢”一杯羹。

  另一方面,国际上中美经贸关系紧张,非洲、亚洲蝗灾导致农作物大量减产。国际供应或减少,中国将更重视国内粮食生产,会给化肥需求带来一定的利好;在秋冬季重污染期间,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汾渭平原、长三角地区煤制氮肥分级管控,原料尿素或量少价扬,成本支撑或对复肥市场形成利好。

  ♦世纪阳光集团肥料事业部

  副总裁朱国才

  2020年突然而至的新冠疫情加剧了农资行业的洗牌进度,站在百年变局的十字路口,现阶段农资企业发展既要有贴合农业发展趋势的战略布局,也要做现阶段农资突围的战术执行。2020年世纪阳光集团顺应行业发展趋势,聚焦企业自身优势,强化自身产品创新,以品质大单品突围市场,大力扩容新特肥市场,形成大田、经作两轮驱动,助力企业良性发展,未来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担当、有方法,通过持续技术创新,夯实核心竞争力,引领行业发展方向,在中国农业变革的大潮中砥砺前行。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化肥 尿素 传播 连续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