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十三五”:我们留下了一个个脚印


  ■数字

  我国粮食总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6.5亿吨以上。

  2019年,全国耕地面积20.23亿亩,远高于18亿亩的红线。

  近3年累计调减非优势产区籽粒玉米面积5000多万亩,调减低质低效区水稻面积800多万亩,增加大豆面积2000多万亩。

  我国已建设高标准农田7.2亿亩,2020年还将建成8000万亩。

  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0%,提前一年实现“十三五”目标。

  ■会内热议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袁延文:

  近几年,湖南省粮食产量稳定在300亿千克左右。今年,全省扎实推进春耕生产,落实早稻种植面积1830万亩,增加188万亩。全年目标是完成粮食播种面积7150万亩,总产量达到300亿千克以上。湖南省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率由2013年的28%提高到去年的51.5%,其中水稻机械化率由62.3%提高到76.5%。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

  近年来,贵州大力实施坝区农业建设,明确将对全省坡度小于6度、面积500亩以上的种植土地大坝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资料显示,到2020年,贵州省将实现坝区平均亩纯收入比上年增加15%以上、化肥和化学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化肥农药利用率不低于40%等目标,力争将500亩以上坝区建成特色优势农业高产高效示范区。

  全国政协员、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天戈: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土壤环境保护工作,2016年国务院发布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土十条》),提出了土壤整治的目标任务。《土十条》是向土壤污染宣战的重大举措,是系统开展污染治理的重要战略部署。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山南市琼结县拉玉乡党委副书记扎西江村:

  为使群众持续增收,我们布局了特色养殖、高山畜牧业、特色种植等10个扶贫项目。截至2019年底,全乡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万元,其中80%为经营性收入,老百姓的钱袋子更鼓了。”

  ■会外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魏后凯:

  2016~2018年,全国粮食产量每年保持在6.5亿吨以上,人均粮食产量超过470千克,自2008年以来已连续11年超过国际公认的400千克安全线。

  农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率稳步提升。按不变价格计算,“十三五”前3年全国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73%;按可比价格计算,全国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年均增长3.67%,其中农业总产值年均增长4.26%。

  ■数字

  化肥使用量连续3年出现负增长。

  到2019年,尿素产能同比降低4.1%。

  磷肥产量连续4年下降,年均递减3.5%。

  钾盐矿资源总量达10.72亿吨(KCl),折合K2O为6.75亿吨;境外钾资源开发速度加快。

  国内生物农药年产量为12万吨,约占农药市场份额的5%。

  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从2017年的100个增加到175个,已覆盖29个省份。

  ■会内热议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六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氮肥厂质计部副部长丁宏锁:

  “十三五”,中国农化企业在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上都有所突破,同时,一批创新型农资产品的推出,极大程度上满足了农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尤其是技术层面,在与互联网+的融合利用上也不断创新。

  2018年8月9日,六国化工与阿里云组成的“六国-阿里云项目组”正式开工。到2019年磷酸萃取率最高提升1.2%,一年内实现提升效果翻倍。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植保站副站长王华生:

  “十三五”期间,全国农资行业的科学发展成效明显,其中,在高效、低残留农药的研发和推广以及液体肥的生产和市场应用方面取得了比较大的进步。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杜宇新:

  近年来,我国农机装备制造业长足发展,生产与销售等主要总量指标已跃居世界前列,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仍有不小的差距。我建议,建设国家层面农机装备制造与应用技术创新平台。

  ■会外热议

  中国无机盐协会钾盐钾肥行业分会秘书长陈国福:

  “十三五”期间我国钾肥工业基本完成了9大重点任务,一是加大了钾资源的勘探力度,提高了已发现资源的勘探程度,为我国的钾盐扩产提供资源保证;二是国内企业走出去开发利用境外钾资源取得重要进展;三是合理规划钾肥产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四是进一步提高了产业集中度,优化了资源配置;五是实施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六是优化了钾肥品种结构,走差异化道路;七是完善了行业标准体系;八是积极推进了两化深度融合;九是加强了农化服务,走出了产需直接对接的发展模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化肥 连续 钾肥 人造板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