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聚焦有机肥行业的发展机遇


  毛主席在《反对本本主义》中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中国农资流通协会有机肥分会联手中国化工报社《农资导报》等开展的这次调研,历时两年之久,进行了深入调查,取得了丰硕成果,是一件有利于整个肥料行业健康发展的大事。

  我从事肥料行业近30年,作为中国有机肥领域的先行者,曾经遇到很多问题,一直想从宏观视野具体了解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技术前沿,了解同行其他企业当前的发展情况,了解整个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可以说这次调研解答了我的很多困惑。

  在化肥“零增长”行动和土壤保护的大背景下,根力多公司近年来得到飞速发展。公司年销售收入6亿元,销量30多万吨,市场覆盖全国各地。目前在河北邢台威县、新疆库尔勒,河北张家口万全区已建成60多万吨产能的4条生物有机肥生产线。在未来两到三年,计划在全国范围建立60万吨产能生物有机肥生产基地。

  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我们也走访了国内外的很多同行企业,总的来说,感觉我国有机肥行业还是小而散,企业规模普遍偏小,整体水平比较落后。在生产工艺方面,低产能机器设备和生产方法仍然大量存在,生产效率很低;很多地方采用传统条垛式堆肥方法,甚至直接使用动物粪便施肥,造成很大的环境污染。在有机肥的原料方面,有植物源、动物源和矿物源,不同的有机质,对作物肥效差别很大。在有益菌的含量上,很多企业并没有科研实力选培有益菌,生产的产品不含功能菌,同样是有机肥,用到田里的效果差别很大。此外,市场上有机肥品牌非常多,不同产品的价格差别大,定价缺少标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发展。

  根力多在发展的过程中,为推动行业技术进步付出了很多努力,积极探索不同的发酵工艺,不断更新换代生产设备,积极开展解磷、解钾等有益菌种的选培,同时引进日本等国先进菌种和制菌技术,不断研发各类新产品,探索新的营销模式,积极参与制定行业标准。我们一直在努力为有机肥行业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

  《韩非子·孤愤》中说:“不明察,不能烛私。”不仔细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就不能够洞察隐私真情。为了这次《中国有机(类)肥料行业调研报告》的推出,调研组成员走遍大江南北,凝聚了大量心血,精准地描绘了我国有机肥行业的全貌。可以说,这次调研,对这个行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次调研还创造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让各大研究机构、设备厂和肥料厂能够彼此深入了解,聚焦研究课题,把脉行业发展,促进了整个行业的快速进步。

  当前,我国有大量的有机废弃物资源未得到资源化利用,这不仅是资源浪费,还造成环境污染。但这也意味着有机肥行业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近年来,有机肥生产工艺和设备都在飞速发展。可以预见,有机肥行业将不断整合,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将替代小作坊式生产,先进无残留生产工艺将不断改进,含多种有益菌的高品质生物有机肥产品将不断涌现,优秀大品牌市场占有率将不断扩大。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有机肥的发展并不和传统化肥相矛盾,单纯依靠有机肥并不能全部解决植物营养的问题,也不利于肥料企业做大、做强。我们认为,只有生物、有机、无机相结合才是未来真正的发展趋势。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化肥 生产基地 堆肥 相结合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