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育种40载的追梦人


  从事麦类作物育种40多年,主持育成13个小麦新品种、5个啤酒大麦品种;作为主要完成人育成8个小麦品种;作为主要发明人之一育成的矮孟牛小麦种质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这就是赵檀方。

  人退休,梦想不退休

  2009年赵檀方退休。但他放不下热爱的事业及未实现的梦想——多选育出几个好品种,让农民多打些麦子,致富奔小康,让中国人的饭碗里多装中国粮。

  于是,2009年4月从山东农业大学退休,赵檀方5月就上任禾丰种业农业科学研究院院长。自2009年11月至今,赵檀方已获得(申报)植物新品种权9个。

  2011年4~5月,赵檀方主持禾丰种业农业科学研究院申报的国家科技部星火计划项目优质特异小麦玉米新品种的推广与利用、山东省科技厅下达的小麦新品种山农18高产栽培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均圆满完成。

  2011年7月,赵檀方被评为山东农业大学“十一五”科技创新先进个人。这是学校和社会对他辛勤工作的认可。

  2014年12月,由赵檀方主持、山东农业大学和禾丰种业联合选育的山农27号和山农28号双双通过山东审定。山农27号是节水型品种,山东省旱肥地生产试验比对照品种增产6.87%,居参试品种第一位;山农28号是高肥水品种,在生产试验中比对照品种增产6.45%,名列第一位。赵檀方小麦育种上了一个新台阶。

  2015年12月,由赵檀方主持、山东农业大学和禾丰种业联合选育的高肥水品种山农31号和山农32号,在生产试验中比对照品种分别增产4.91%、7.41%,再次双双审定。山农32号以高价转让了山东区域生产经营权。

  名利已经不重要

  作为一名老农业科学家,赵檀方退休后到禾丰种业默默奉献,把最早潜心育成的4个小麦品种命名留给了山东农业大学。

  “国家已经给了我很高的荣誉,名利对我已经不重要。再说,是山东农业大学培养了我们,这几个品种是在老一辈科学家心血的基础上育成,而且育种技术和手段来源于母校,用此感谢母校和其他老师。”

  2015年转让小麦品种经营权,转让费赵檀方一分没留,表示禾丰种业尚处在发展提升阶段,资金要先用在发展上。

  一切为了农民丰收

  平日里,赵檀方最热衷于和农民讨论问题,一次听到农民说山农28号一亩地比济南17号多打了三四袋麦子时,近70的人竟像孩子一样手舞足蹈。

  “我们的研究要接地气,农民需要什么,我们就育什么。”一个个矮秆抗倒高产品种由此应运而生。尤其是山农28号,累计推广面积超过2000万亩,2018年秋播突破1000万亩大关,社会和经济效益双丰收。赵檀方退休后10年时间育成10个省审品种,其中3个通过国审。

  5年育出5个节水抗旱小麦品种,山农27号、齐民6号、齐民7号、齐民8号、齐民9号都是当年度山东小麦审定品种的第一名。这得益于赵檀方前瞻性的决策。

  山东旱地小麦约1300万亩,占到小麦面积近四分之一。数据显示,2014年山东旱地麦亩产305.61千克,水浇麦430.51千克,相差124.9千克。因此,优质旱地小麦品种选育对提高山东小麦品种整体水平有着重要意义。

  永做守望麦田者

  赵檀方采用的育种方法是改良系谱法而非典型的系谱法,不受传统理论的束缚。他的育种田仅五六亩,一般每年组配30~50个杂交组合,F2代每个组合仅100~300个单株,F3代以后每个株系仅收5个单穗,但他非常重视亲本选配及对育种材料的观察。他从F3代开始严格测产,从不放过任何缺苗断垄等因素对测产的影响。他特别重视自主创新种质资源,主持育成的山农系列7个小麦品种中有5个品种的亲本为自主创制的新种质。

  赵檀方说,育种工作者不仅要下田,还要出力流汗,苦干实干,比种地农民还要辛苦。贵在执著,是他的另一个体会。他自掏腰包坚持不懈搞育种,才有了山农8355号、山农14号和山农15号等,才将3个品种的转让费全部转为科研经费,退而不休继续拼搏,才有了山农28号等10个新品种。

  口述:朱俊科 整理:周新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小麦 禾丰 对照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