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中国油菜化学杀雄杂种选育世界领先


本报讯 由湖南农业大学官春云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完成的“油菜化学杀雄强优势杂种选育和推广”项目,1月11日荣膺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此项成果确立了中国油菜化学杀雄利用杂种优势研究和应用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

官春云院士及其科研团队在世界上率先对油菜化学杀雄利用杂种优势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创立了全新的油菜化学杀雄利用杂种优势技术体系,建立了高效的化学杀雄杂种选育方法,发现了油菜高效无毒化学杀雄药物“杀雄剂1号”,弄清了杀雄药物最佳施用时期,揭示了化学杀雄不育机理,形成了实用的油菜化杀种子生产技术,实现油菜化学杀雄杂交种子规模化生产。

他们采用创新的化学杀雄育种技术育成2个强优势杂交油菜品种“湘杂油1号”和“湘杂油6号”,在国家区试中,“湘杂油6号”比对照增产21.53%,居参试品种(组合)第一位,在湖南省区试中比对照增产7.95%,居参试品种(组合)第一位,在湖南省生产试验中比对照增产16.12%。“湘杂油1号”在湖南省高产擂台赛中,最高产量达每亩268.1公斤,表现出极好的丰产、稳产特性。这两个品种抗逆强,在低温阴雨寡照天气条件下具有良好的结果能力,含油量分别达42.37%和41%,比湖南同期种植的油菜品种提高2~4个百分点。这两个品种已被国家确定为农业高科技产业化示范品种、农业跨越计划品种、优质专用农作物新品种、长江流域主推品种。目前共推广3435.2万亩,获直接经济效益9.86亿元。 (何国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油菜 对照 杂种优势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