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麦套辣椒中后期管理技术建议


麦收之后是麦套辣椒进入中后期管理阶段,病虫害也进入高发期,如果管理不善,辣椒则会出现植株早衰,影响产量和品质,为了加强中后期管理,特提出以下技术建议:
  1、加强肥水管理:追肥3次,麦收后重施提苗肥,追施复合肥或水溶肥(氮:磷:钾=28:6:16)10公斤/亩:坐果初期追施复合肥或水溶肥(氮:磷:钾=24:6:20)10公斤/亩-15公斤/亩:坐果中期追施复合肥或水溶肥(氮:磷:钾=20:4:26)10公斤/亩-15公斤/亩。中后期可叶面喷施0.2%尿素+0.2%磷酸二氢钾1-2次。结合施肥,依据天气和土壤墒情灵活浇水,不能大水漫灌。
  2、适时中耕培土:辣椒第一层椒岀现时进行浅中耕,结合中耕进行培土,有利于提高地温,蓄水保墒,促进根系生长,防止倒伏和根部积水沤根。
  3、合理灵活浇水:要经常收看天气预报,久旱不雨时要及时浇小水,做到浇后不遭遇降雨,保持地面见干见湿,遇雨及时排水,以防积水淹苗死棵。
  4、及时防治病虫:辣椒中后期易发生疫病、病毒病、炭疽病、白(烟)粉虱、蓟马、茶黄螨、蚜虫等病虫害危害,病虫害发生后及时用药防治,要合理用药,科学防治。  
注意:全程防控时间,9月上旬结束用药。
  5、适时进行采收:10月初当辣椒叶片开始变黄甚至脱落时,用收割机将辣椒整株割下,在田间自然堆放晾晒7-10天,中间可翻晒1、2次至椒叶半开。之后采用挂晾晒法或辣椒株平铺码成高垛自然风干15-20天,至辣椒八成干(含水量18%-20%),即手摇籽响时,喷少量的水,用塑料布盖好,第二天采摘,可用采摘机采摘。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辣椒 追施 培土 漫灌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