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2021年燕麦生产技术意见


燕麦具有早熟、抗旱、耐盐碱、耐瘠薄等特性,是重要的营养保健谷物,是种植制度中重要的搭配作物,也是优质禾本科饲草作物。为科学发展燕麦生产,现提出2021年燕麦生产技术意见。

一、华北区

包括内蒙古、河北、山西等省区。

(一)选择良种。选择耐旱品种,因地制宜选择中早熟品种,饲草燕麦品种可选择中晚熟品种。

(二)整地播种。一般春天干旱少雨,可免耕播种或等雨播种。播种前进行浅耕除草。根据当地气候条件和耕作制度适时播种,合理密植。阴山南麓收获籽粒4月10日播种,北麓5月20日左右播种。旱地根据降雨情况适当推后播种,收获饲草最晚可以到6月底播种。

(三)科学施肥。播种前亩施有机肥1500—2000公斤、种肥10公斤;根据长势适时追肥,一般亩追尿素5公斤左右。

(四)防治病虫草害。预防为主,综合防控。常见病害为黑穗病,可在播种前充分晒种、播种时用药剂拌种防治。苗期主要受蛴螬、蝼蛄、地老虎和金针虫等地下害虫为害,提倡生物防治,播种前或收获后清除田间及四周杂草,集中粉碎还田或沤肥;深翻地灭茬、晒土,加强轮作。一般草害严重,应注重综合防控。

二、西北区

西北燕麦产区包括甘肃、青海、宁夏、新疆,以种植饲用燕麦为主,宁夏和甘肃与华北区相似,干旱是限制燕麦产量的主要因素,应选择抗旱性强、株高高的中早熟品种。栽培技术参考华北区。

三、西南区

西南燕麦产区包括云南、四川、贵州。

(一)选择良种。根据当地生态环境条件选择适宜不同用途、不同熟期的品种,雨水较大的地区宜选早熟品种。该地区燕麦锈病较重,应注意选择抗病性强品种。

(二)适时播种。秋燕麦11月份播种,春燕麦一般在2月中下旬至3月上旬播种。采用宽窄行、宽幅条播、间作套种,亩播种量10—12公斤,行距20—25厘米,播深3—5厘米,播种要均匀,深浅一致,播后覆土镇压。间作、套种视实际种植情况而定。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干旱 间作 复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