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2021年全国山药生产技术意见


当前,“春分”将至,各地陆续开始山药备播播种工作。为科学指导山药生产,农业农村部薯类专家指导组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提出2021年全国山药生产技术意见。

一、北方长山药产区

北方产区又分为东北(黑龙江、吉林、辽宁等省)、华北(内蒙古、山西、河南、河北、山东、江苏、安徽等省区)、西北(陕西、甘肃、宁夏、新疆等省区)三大产区,主要种植长山药品种。

(一)播前准备

1.品种选择。该区山药主栽品种以地方特色山药品种为主,推荐选用通过地方审(鉴、认)定的优质山药品种和地理标志山药品种。东北和西北产区需注意品种的抗寒性。

2.种薯处理。2月底至3月中旬,选择无损伤、无病害、无霉变的健康种薯做种,晴朗天气晒种10天以上,播前药剂浸种晾干。

3整地备播。选择前茬未种植薯类作物且地下水位在1.5米以下的砂质土壤地块。冬前深翻土壤,晒垡冻融。根据土质及土壤肥力,播前亩施优质腐熟农家肥500公斤以上、45%硫酸钾复合肥(N:P:K=15:15:15)50公斤左右作种肥。机械整地开沟,沟距0.5—0.8米,沟深1.0—1.5米。开好田间灌排沟系,做到里外沟系通畅、灌排沟系分开。西北产区宜选择海拔1500米以下的区域种植。

(二)精细播种

1.适期播种。耕作层地温稳定在10℃时适墒播种。华北、西北产区一般4月上中旬播种,东北产区一般5月上中旬播种。

2.合理密植。不同品种、区域、地力条件山药种植密度差异巨大,一般3000—11000株/亩,按照“肥沃土壤种植密度适当降低,贫瘠土壤种植密度适当提高”的原则科学密植。播种时开沟深度10厘米左右,等株距将种薯平放于沟内。播种后视情况覆盖地膜,封紧压实、保温保墒。

(三)加强田管

1.破膜放苗。出苗后及时揭掉地膜、清除丛生苗,每株只保留1个健壮主茎,发现缺苗要及时补种。

2.搭架引蔓。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山药 整地 追施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