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2021年柑橘黄龙病阻截防控技术方案


柑橘黄龙病是全国农业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严重影响柑橘生产安全。根据全国农技中心预测,2021年全国柑橘黄龙病发生面积220万亩。在华南大部、江南南部柑橘产区总体中等发生,局部地区存在偏重发生可能,在云南大部、四川和贵州南部的部分柑橘园点片发生,存在向湖南西部、江西中部、四川东南部进一步扩散的风险。为做好2021年柑橘黄龙病阻截防控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防控目标

有效遏制柑橘黄龙病疫情扩散蔓延,将其控制在北纬29度线以南,力争将重病区果园病株率控制在5%以下,中等发病区病株率控制在3%以下,轻度发病区病株率控制在1%以下。

二、防控策略

建立“政府主导、属地责任、联防联控”的防控机制,实行“分类指导、分区治理、标本兼治”防控策略。在疫情发生区采取培育健康种苗、统一防治木虱、清除染疫植株、强化检疫监管的综合治理措施;在疫情扩散前沿区推进阻截带建设,强化监测调查,及时发现并处置零星疫点;在未发生区强化监测调查,确保及时发现、快速处置新疫情点。

三、区域重点

根据柑橘黄龙病发生分布情况和柑橘产业发展布局,分三个区域,实施分类指导、分区治理。

1.阻截前沿区。包括湖南中西部、江西中部、浙江中西部、四川东南部、云南东北部等疫情发生前沿的柑橘产区。重点采取减少寄主作物种植、强化监测调查、清除零星疫点等措施,建立防控阻截带,延缓疫情扩散。

2.发生区。包括浙江南部、江西南部、湖南南部、广东大部、广西大部、福建大部、海南大部等疫情发生区,以及云南、贵州的疫情发生县区。重点是继续推进“选用健康种苗、统一防控木虱、铲除染病植株、强化检疫监管”的综合治理措施,进一步压减发生面积、压低发病程度。

3.未发生区。长江上中游(湖北秭归以西、四川宜宾以东,以及重庆三峡库区)、鄂西-湘西北柑橘带,湖北丹江口库区北缘柑橘基地,四川资阳、内江和云南德宏柠檬基地等。重点是加强监测预警,严格检疫监管,防范疫情传入。

四、阻截防控措施

1.加强监测预警。在各柑橘优势产区,布设疫情监测网点,配备柑橘木虱专用监测设备,在病害显症关键时期组织开展疫情调查,准确监测柑橘黄龙病和柑橘木虱发生消长动态。落实疫情报告与发布制度,强化信息互联互通和分析利用,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柑橘 检疫 强化 种苗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