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遇上寒潮降温,大田作物该咋管?


小麦是我国的主要粮食作物,在北方地区广泛种植。早春时节,如果碰上寒潮来袭,大风、降温和雨雪“齐上阵”,可能会对小麦的正常生长发育带来不利影响。目前,我国冬油菜主产区已由南向北陆续进入返青现蕾抽薹期,这时气候变化较大,发生冻害将致使油菜薹茎、花蕾冻伤或冻死,甚至绝产。小编提醒大家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冻前防御和灾后补救,尽量减轻灾害损失。
  小麦应对冻害要讲方法
  提高认识
  “立春”至“谷雨”,冬小麦主产区气温波动较大,降温寒潮发生概率较大。目前,冬小麦由南向北开始返青、起身、拔节,进入了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的转变期,春季田间管理全面展开,是决定小麦穗数、奠定穗粒数基础的关键期,要提前做好防控准备。
  冻前预防
  1.对生长过旺麦田适度抑制生长,早春镇压、起身期喷施矮壮素,是预防倒春寒简而易行的方法。
  2.降温前,麦田浇水以减小地面温度的变幅。灌水后土壤水分增加,导热能力增强,可使温度增高。调节近地面层小气候对防冻害效果好。
  3.降温即将出现时,在田间熏烟,也可减少地面辐射散热,减轻冻害。由于近年对环境质量的管控,此法根据情况使用。
  冻后补救
  小麦苗弱,抗逆性较差,容易遭遇低温天气产生冻害。小麦苗旺,同样会产生很多无效分蘖,造成养分的,不必要损失和浪费,也不利于抵抗严寒容易导致冻害发生。
  对弱苗要及时施肥。年后小麦返青拔节期间,必须每亩施用尿素10-15公斤,保证小麦分蘖迅速生长,促进麦苗对养分的及时吸收,提高其抗病性和抗逆性能。
  对旺苗要进行镇压。如果小麦在冬季生长过旺,一定要及时镇压,减少养分的无谓消耗。生产上可以适当的使用生石灰,因为生石灰具有吸湿性,可以消灭土壤中的病菌和防治病虫害。
  加强肥水管理。对于受冻的麦田要及时补充肥料,可适当使用叶面肥追肥,也可采用氮肥提高分蘖成穗率,将冻害损失程度降到最低,最大限度的保证小麦的产量。
  及时补救施药。对于已经受冻的小麦,如果冻害程度不是特别严重,仅仅是叶片枯黄,可以在早春的时候及时进行补救,以恢复小麦的长势。生产上一般喷施磷酸二氢钾和芸苔素内酯,来促进麦苗返青。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冻害 油菜 小麦 喷施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