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机插早稻僵苗要预防 对症管理促生长


  机插早稻秧苗素质相对较差,秧龄一般只有15~18天,秧苗较小,抗逆性较差,易发生僵苗不发。应根据不同原因,采取相应的措施,尽快使僵苗转化。

  僵苗形成原因

  1.苗质型:育秧时落谷量过高,或严重超秧龄,造成秧苗细长,叶色发黄,风吹易倒,繜苗期显著长于正常秧苗,这种秧苗插后易发生僵苗。

  2.虫害型:在秧田期或插入大田后受到稻蓟马、稻象甲等为害,叶片卷缩或破损,秧苗生长滞后而出现僵苗。

  3.肥害型:大田有机肥未经充分腐熟或翻沤过迟,大量有机质发酵,产生有毒物质毒害秧苗根系,或在机插前碳酸氢铵施在土上,或追施时未拌土,田间水层浅造成烧苗,使秧苗插后不发。

  4.药害型:有的稻田前茬作物超量或过迟使用了甲磺隆、氯磺隆等长残留除草剂,残留在土壤中的有毒物质,影响早稻秧苗生长。

  5.水僵型:机插后秧苗长期处于淹水状态,稻田不通气,或机插时泥土过于糊烂,栽插后秧苗随泥浆下沉,形成深栽而僵苗。

  6.缺素型:土壤中缺乏某种营养元素,或土壤环境差,影响早稻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和利用,迟迟不发而形成僵苗。常见的有缺磷僵苗、缺锌僵苗、缺钾僵苗等。地下水位高、排水不良、渗水性差的低洼稻田和冷侵烂泥田,以及低温寡照的荫蔽稻田,也易形成僵苗。

  预防措施

  机插早稻发生僵苗后,应对症找出原因,采取相应的肥、水、药等管理调控措施,尽快地促进僵苗转化快长。其措施是:

  1.提高插秧质量。机插早稻一般在3叶1心期、株高15厘米时栽插,要求田面平整、基肥充足、耕层适中。上水整地时做到田面上烂下实,整地后建立薄水层,并据土质沉淀24小时左右再进行机插,保证秧苗直立的前提下,适当浅插,一般深度不超过3厘米。

  2.科学管水。机插后如果一直水层灌溉,秧苗根系发育不良,生长缓慢,叶色偏淡,应脱水露田1~2天,使根土融合,促进秧苗迅速长出新根。有的田块高低不平,低处深水,高出干苗,应从护理大多数稻苗出发,管好水浆,促平衡生长。对水僵苗要坚持浅水勤灌、薄水分蘖。分蘖前期掌握“前水不清,后水不进”的原则,遇到阴雨低温天气,晚上灌水护苗。分蘖中后期每隔2~3天灌水1次,确保土壤通气,田面沉实,泥土浮而不烂。

  3.排水补肥。发生药害僵苗的机插早稻田,应及时换水排毒2~3次,并追施速效性氮肥。早稻机插活蔸后,可选择抛栽净、苄·丁等除草剂除草,2甲4氯应在分蘖末期使用。

  4.对症补肥。对缺素型僵苗,应有针对性的对症补施肥料。如缺磷稻苗叶片细嫩,叶鞘较长,叶片相对较短,叶色暗绿或灰绿等;缺钾时秧苗返青后生长缓慢,稻苗变矮,叶幅变窄,从老叶开始出现赤褐色斑点;缺锌时基部叶片叶尖干枯,叶片中部出现棕色或赤褐色绣斑,出叶速度减缓新出叶细窄,稻苗明显变矮等。可对症施用相应的肥料,缓解缺素症状。做好科学管水,以提高这些营养元素的利用率,促进营养失衡的转化。

  □李翠英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早稻 分蘖 转化 排水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