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大蒜枯萎死苗怎么办?


  大蒜播种出苗后成片枯萎或者死苗的原因很多,但归结起来要么是虫害,要么是病害。

  虫害多为种蝇为害。种蝇又叫葱蝇、葱蛆、蒜蛆,主要为害蒜、葱类的一些作物。种蝇是腐熟性害虫,成虫常群聚在腐败发臭的粪便及沤制的厩肥等有机物上,1年发生3~4代,每年春、夏、秋季都可为害。它以蛹在土壤中或粪堆中越冬,暖冬年份成虫和幼虫也可越冬。成虫有趋腐性,产卵于大蒜幼苗或鳞茎上,孵化之后进入鳞茎蛀食。幼虫似粪蛆,乳黄色,体长7~9毫米,每代为害期20天左右。

  种蝇为害严重的,一是多年连茬种植大蒜,土壤中残存的种蝇蛹及成虫、幼虫的基数较大;二是有长期施用未腐熟鸡粪的习惯,鸡粪中残存的各类种蝇虫态数量多;三是有的农户没有认真选种,使受伤破损的种瓣变质后带病混播,诱发种蝇产卵侵入。

  为了预防种蝇的发生与为害,应着重抓好以下措施:

  一是要合理轮作换茬。将种植多年的大蒜地与麦类等禾本科作物定期进行轮作,可以大量降低越冬的虫口密度;二是要早作土壤处理。每亩可用50%辛硫磷乳油100~200克或80%敌敌畏乳油100克,喷于15~20千克干土中拌匀,然后撒于地表,并随即翻耕平整。关于基肥的选用,提倡选用充分腐熟的植物类的商品有机肥料作基肥,忌用未腐熟的鸡粪和其它未腐熟的畜禽粪肥料;三是要精选种、拌好药。播种前要精细选择成熟饱满的蒜种,淘汰霉变、破损的种瓣。对于种蝇为害较重的地块,可用40%二嗪农乳油,按种子重量0.4~0.5%的用种量拌种,预防效果良好;四是要在幼苗时期灌根。在种蝇为害初期,可选用90%敌百虫晶体500倍液,或50%辛硫磷乳油1000倍液,根据为害程度,可分片灌2~3次;五是要及时喷施药剂。在成虫羽化盛期或产卵时,可用2.5%溴氰菊酯3000倍液,或50%辛硫磷500倍液,或80%敌敌畏800~1000倍液,每隔5~7天连喷2~3次。

  引发大蒜叶片发黄的主要病害一是叶枯病,二是白腐病。叶枯病主要为害叶片,有的为害蒜薹,发病初期,叶片发现白色小圆点,后扩大成不规则正方形或椭圆形,灰白色或黑灰色,病部着生黑色霉状物,叶和花梗染病后逐渐变黄枯死,蒜薹受害后易从病部折断。白腐病初期外叶叶尖呈条状或叶尖向下变黄,然后向叶鞘、内叶扩展,使植株生长发育不良,后期整株变黄,严重时枯死。两病的病原菌均为真菌,菌丝在病株残体或土壤中越冬。

  预防的方法:对于白腐病,一可喷75%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二可喷扑海因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对于叶枯病,一可喷65%代森锌500倍液,二可喷百菌清500~800倍液,三可喷50%扑海因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四可喷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500倍液,五可喷60%琥·乙磷铝可湿性粉剂500倍液。

  □余宏章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蒜 辛硫磷 轮作 蒜薹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