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石家庄市2021年谷子生产技术建议


为贯彻落实《关于持续深化“四个农业”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推进我省谷子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谷子生产技术水平,助力谷子产业集群建设,确保全省谷子产业实现品牌化、高端化、精品化发展,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制定了《河北省2021年谷子生产技术指导意见》,根据省厅指导意见精神,提出石家庄市2021年谷子生产技术建议。
  一、选用良种
  选择适宜我市的优质谷子品种。一般选择品质优良、抗倒、抗病、耐旱、高产的品种,兼具抗除草剂、株高适宜、适合机械化收获的特征特性。目前适宜我市种植的谷子品种主要有张杂谷16号,天粟4号、吨谷1号、冀谷39号、冀谷41号等。
  二、备耕整地
  谷子种植以2-3年轮作倒茬为宜。谷种粒小、顶土力弱,提高整地质量尤为重要。春播区可在前茬作物收获后,进行冬前或翌年春季深翻,深度20-30厘米,蓄墒除虫卵。土地休养区在4月中下旬绿肥生物量累积最高时,进行粉碎、翻耕,深度20-25厘米,做到上虚下实。夏播区尽量低留前茬作物根茬,如根茬较高,可采用灭茬机进行2遍以上灭茬,然后整地待种。
  二、科学施肥
  以“底肥为主,追肥为辅,有机肥与化肥配施”为原则。结合翻耕,每亩底施农家肥1000-1500公斤或商品有机肥(生物有机肥)100-200公斤(有机质≥45%,N+P+K≥5%),配施复合肥。春播谷子在种肥同播时,一般每亩施用30-40公斤氮磷钾复合肥或缓释肥。地膜覆盖地块应施足底肥,夏播谷子生育期短,生长发育快,可在播种时直接施用50-60公斤氮磷钾含量25%的功能生物有机肥。
  三、适期播种
  春播5月中下旬播种,最晚不晚于5月30日,等雨播种或造墒播种。夏播6月中旬播种最为适宜,不晚于7月15日。夏谷在小麦收获后及时整地播种,尽力早播。大田块采用与拖拉机配套的多行谷子精量条播机,其中麦茬地使用具有单体仿形功能的免耕播种机,播深均匀一致。种植行距40-50厘米,中耕地块宜将行距加大至50厘米左右。播种深度3-5厘米,覆土要均匀一致,及时镇压。小地块采用人工或畜力牵引的单、双行精量播种机。
  四、合理密植
  根据品种特点、水肥条件、播种方式等确定种植密度,通过控制适宜播量和间苗管理,确保合理密植。一般春谷常规种留苗密度为2-3万株/亩,杂交种留苗密度1-2万株/亩;夏谷常规种留苗密度为3-6万株/亩,杂交种留苗密度2-3万株/亩。
  五、田间管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喷施 品种 除草剂 整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